close

shutterstock_312014228.jpg

人們頸部的淋巴腺大約有100~300顆,分佈在頸部的淺層及深層,正常的淋巴腺大約有半顆米粒大小,很難藉由手部觸摸發現,一旦因感冒、牙痛、喉嚨痛時,這些米粒般大小的淋巴腺才會發炎腫脹而可經由觸摸得知;只要發炎消失,淋巴腺也會回復到正常大小,若淋巴腺反覆腫脹則會愈變愈大,最後變成纖維化而無法消失。

 

 

shutterstock_298107656--revise.jpg

shutterstock_373713547.jpg

而這一名讓李醫師感到遺憾的中年陳姓婦女,便是因左邊鎖骨上長期有一個直徑約3公分的腫塊,由於平時穿衣服時會遮住鎖骨處,只有偶爾手去壓它的時候會有一點痛痛的感覺之外,加上對陳女士而言這個小小腫塊並無影響她平時的生活作息,因此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有友人提醒她頭頸部以上若有不明腫塊,應該要檢查看看比較保險,沒想到一經李佳融醫師以超音波粗針穿刺並輔以粗針切片與正子攝影的診斷,才證實陳姓婦女已是肺癌末期。

 

 

shutterstock_354585248--revise.jpg

李醫師說到,鎖骨上窩淋巴結可分為左、右兩側,而左、右兩側發生癌症轉移的淋巴病變分別佔7成和3。根據統計,發生左側鎖骨上窩淋巴結轉移的癌症最常見為肺癌,其次是胃癌,再其次是男性的睪丸癌及女性的卵巢癌,而發生右側淋巴轉移依次則為肺癌、食道癌、胃癌及胰臟癌。探討其病理成因,是由於腹部淋巴回流系統經由位於胸部後縱隔腔的胸管再到左頸部匯流進入左鎖骨下靜脈,此處淋巴結實際承擔了身體大部份包括胸腔、腹腔及骨盆腔的淋巴回流。而右側鎖骨上窩淋巴結病變,由於淋巴系統解剖構造的緣故,來自腹部及骨盆腔的淋巴回流較少到右側,所以右側鎖骨上窩淋巴轉移癌的出現機率相對於左側較少。

 

 

maxresdefault.jpg

圖片來源: www.oncolex.org

李醫師特別提到,藉由超音波粗針穿刺,可取代進開刀房手術做腫塊切片,因為超音波粗針穿刺( core needle biopsy)即可在門診進行,醫師會在腫塊處開一個0.5公分的小切口,以粗針取樣切片,不僅方便快速,病人也可免於進開刀房的恐懼。由於「鎖骨上窩」位於下頸部,常常會被衣服領子所遮敝而忽略,其實只要在每日沐浴時,雙手交叉觸摸頸部,依序由耳朵前後往下頸部,然後沿著鎖骨上往兩側肩膀移動,利用指尖的觸感比較兩側差異,一旦發現兩邊不對稱或其中一邊有腫塊的感覺,就要馬上就醫尋求頭頸外科(耳鼻喉科)專業的評估。每日只要2~3分鐘就能達到自我檢查,別以為小小硬塊不足為奇,因為往往比較容易大驚小怪的病患,才是真正能在病症初期發現問題的人喔!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