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自1995年開辦至今已經二十餘年,目前的醫療體系及醫療生態也被健保徹底改變。不可諱言,健保確實滿足了大部分人的醫療需求,便宜又方便,過去「一人生病,拖垮全家」的情形不復存在。生老病死,人人幾乎可以得到中等以上的照護水準,讓全世界都羡慕不已,但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仿效。

自從大約從20027月全面實施總額預算之後,國內的健保支出就已經進入總量管控的階段。我國健保署的醫療費用管控能力與成效在國際上是赫赫有名的,針對醫院費用的管控,細到六區醫院總額,定期檢討管理;而且我們還有費用審查、藥費逐年調降,放大核刪,嚴格限縮自費服務等措施,使得我國的醫療保健支出只達GDP6%,不僅在已開發國家中保持最低的紀錄,在亞洲鄰近國家中,也是最低的健保開辦以來,醫療保健支出佔GDP比率逐年降低,政府部門的醫療保健支出從1995年佔GDP的6.3%降低到2016年的4.3%,與物價指數CPI與通膨逐年增加成反比,台灣花在醫療保健的支出在OECD國家吊車尾,台灣健保再縮衣節食下去如何會有好品質?由於保費過低,醫療廉價化,也因此造成醫療的浪費及血汗醫院的產生,護理人員的離職及年輕醫師不願投入五大科別,據統計,約只有三成的合格護理人員投入臨床的醫療,惡性循環下五大皆空也因此產生。

近年為減輕醫療院所的財務負擔、健保署的財務壓力,衛福部允許醫療院所開辦自費醫療服務。對所有醫療院所而言,健保署的總額預算制度侷限健保醫療業務的成長,發展自費醫療服務可以為醫療院所的營運帶來新契機。且衛生福利部在2017修正「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作業參考原則」,非健保特約院所收費取消健保價2倍的收費上限,非健保身份的外籍人士到健保特約院所看診也比照,讓醫療不只有「陽春麵」,更有牛肉麵可以選擇。  

最近醫者診所高端收費的問題,恰好反映了自費醫療的需求。的確,我國的健保,又大碗,性價比可說世界第一。但是高品質,又尊重每一個個人不同需要的精緻醫療卻不多,醫者診所就是在此環境下應運而生。

筆者之前在美國進修過,因此對於歐美的醫療略知一二。大家都知道在歐美看病是一件很昂貴的事情,為何看病會這麼貴?因為醫療本身就是很昂貴的社會資源,它是高度專業化的產業,需要各種專精的人才以及精密昂貴的儀器來運作,而且醫療處理的是生命而不是物品,所以風險相其他行業也特別高。以筆者本身為例,同樣是針對聲帶病灶的內視鏡檢查,美國醫師作一次是1000美金,約台幣三萬元,而台灣是2000點,打個85折大約是1700台幣(健保一點不等值於一元)。試問同樣的儀器,同樣的專科醫師為何會差到16倍?即使加上國民所得差距下去比較也是差了五倍以上。所以台灣的醫療如此廉價是壓縮了醫療的給付才能有今日的成果。探其究竟,其實台灣的健保美其名為保險,其實是社會福利的本質,所以並沒有將風險考量在內,理論上,風險越高的病人,保費要越高才是,但健保的保費是以所得來計算,因此忽略了風險又不漲保費久了當然入不敷出!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處理一個中年男性的案例,他是開完甲狀腺手術之後造成左側聲帶麻痺,術後常常容易嗆到,聲音非常沙啞,講話非常費力,所以生活品質非常差,也影響到工作的表現!之後陸續在診所就診約兩年,但是都沒有得到很好的醫治及轉診。後來遇到一位家醫科的楊醫師轉介到新光醫院來就診。

我們經過內視鏡的檢查確認是左側聲帶麻痺合併右側聲帶萎縮,所以臨床症狀才會這麼的嚴重。之後做了雙側的甲狀軟骨成形手術,術後吞咽跟聲音問題都得到大幅的改善,也解決了困擾多時的問題!病人一直跟我道謝,我也很開心!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hutterstock_571980013.jpg

過去,國人對「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熟悉,患者多半無病識感、也不會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就診人數偏少,往往是枕邊人的睡眠大受影響,才被壓著來看醫師。

 

 

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打呼後停住十秒左右,又再次打呼,或是有伴隨身體抖動、腳踢等情況,若每小時超過五次、每次十幾秒鐘,就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患者在睡覺時,咽喉後的肌肉會鬆弛導致呼吸道塌陷,空氣無法進入到肺部,此時呼吸中斷,體內血氧會下降,患者會被驚醒,致使睡眠中斷。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617.JPG

這顆腺瘤是李醫師從醫以來看過最大的腫瘤,李醫師站在手術台上足足三小時,雙眼緊盯這顆腺瘤附近的血管、神經組織,小心翼翼切開皮膚表層,計算著下刀最佳路徑,慢慢取出這顆已大到會壓迫到病人氣管的龐然大物,而為了保護病人術後聲帶不會因此麻痺,李醫師搭配使用「喉返神經探測器」,才在滿身大汗下順利完成手術。

 

 

你可能跟李醫師一樣有著許多疑問,為什麼這個病人拖到腫瘤這麼大之後才來開刀?身上有顆這麼大的腫瘤難道不會很明顯嗎?其實這位男性病患年紀約55歲,體重有100多公斤重,由於身形肥胖的關係,因此脖子左側的大腫瘤和體型融在一起,目測看來只會覺得左肩好像比較高、比較腫,但由於腫瘤沒有疼痛的感覺,加上他平時忙於工作也就一直沒有理會它,直到近來這顆腫瘤愈來愈大,甚至壓迫到氣管讓他愈來愈喘,才甘心來到醫院就診。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utterstock_561909964.jpg

頸部腫塊中的惡性淋巴結約有高達70~80%是「頭頸部癌症」所轉移過來,源發於耳鼻喉的範圍,如鼻咽癌、下咽癌、口腔癌及喉炎等,因此一但發現有類似病症,首要就是要找耳鼻喉科醫師來診斷。但不是一發現腫瘤就得急著切片、等著被醫師宣判,因為冒然進行頸部腫塊的切片有時候並非必要,反而會影響往後的治療及預後效果,因此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會依照腫塊的位置、大小、質地、數量等特徵來做初步診斷。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hoto.php.jpeg

(照片來源:聯合報系攝影中心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672291)

 

為期11天精彩賽程的台北世大運圓滿落幕,地主中華隊底氣十足,拿下破紀錄的90面獎牌,共26金、34銀、30銅的好成績,舉國慶祝,讓李醫師也熱血沸騰!如果你還有呼朋引伴親自進場為中華隊加油的話,一定會忍不住跟著滿場觀眾一同嘶喊、加油,這時就得小心你的聲帶是否過度使用!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utterstock_566066500.jpg

「止血粉」的發明,成為許多鼻病手術術後舒適度的關鍵!

 

許多病患不敢進行鼻病手術,往往是懼怕術後鼻內會被塞滿止血棉以及在手術後三天要取出時的疼痛過程,由於傳統的止血棉必須在手術後三天取出,取出過程常有劇痛甚至神經性休克的情況發生,往往造成身體及心理上的二次壓力,有了進階版的止血神器「止血粉」後,才大大改善術後的舒適品質。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utterstock_178768913.jpg

「鼻息肉」簡單來說就是鼻腔內長了多餘的肉,而這多餘的肉堵塞鼻腔造成了一系列鼻部的炎症反應。現今醫學上治療治療「鼻息肉」有四種方式:

 

(1)藥物治療: 有吃有效但無法根治,長期依賴藥物對人體會產生副作用

(2)鼻息肉切除法: 手術刀直接切除鼻息肉,痛苦指數高、出血量大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utterstock_609310910.jpg

成長中的孩子若常常注意力不集中、上課容易打瞌睡、甚至常常因睡眠不足掛著一輪黑眼圈,此時就得留意是不是「下鼻甲肥厚」又俗稱「鼻息肉」使得孩子反覆性鼻塞所引起。

 

 

皓皓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幾乎與他形影不離,平時不論香味還是臭味,幾乎都聞不到,睡覺時得張口呼吸,早晨醒來口乾舌燥,打呼如雷聲的情形也是常見,睡眠品質始終不好,白天上課自然沒精神。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utterstock_562390912.jpg

「突發性耳聾」常伴隨耳鳴、耳塞、甚至是眩暈或頭暈,屬於耳鼻喉科的急症,因為黃金治療期只有48~72小時!像之前藝人吳克群因工作需長時間佩戴耳機,加上疑似因壓力大產生「突發性失聰」,等發現不對勁時已惡化成左耳神經受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由於多數患者會發生在早上剛睡醒,且多半是為單耳聽不見或聽不清楚,早上為了趕出門上班上課,因此常會忽略,直到再發生和他人說話時竟然聽不清楚自己說話的聲音時,才驚覺事態嚴重。

文章標籤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