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吞嚥-2.jpg

現代人對吃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從平價小吃到星級佳餚,大飽口福唾手可得,台灣美食天堂的封號無庸置疑;反之,則是擔心吃得過量會讓健康與身材造成負擔,必須費心許多代價來補救,但是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而言,若能還保有良好的「吞嚥功能」以維持基本的三餐飲食已是很不簡單的事。

 

 

吞嚥-11.jpg

「吞嚥障礙」65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其實是健康的一大威脅,在李佳融醫師新光醫院的門診中,就常常有家屬陪伴年長者前來,主要症狀多是吃東西會邊吃邊咳,或是吞嚥時會伴隨喉嚨疼痛以致老人家抗拒進食,造成體重漸趨下降、以致營養不良或生病。此類年長患者透過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其口咽腔黏膜不僅有乾燥狀況,連食道上方和後咽壁處也有灼傷現象,食物也易殘留在舌根蹊處或梨狀窩處(圖一),一旦吞嚥功能出了問題,再多的山珍海味恐怕也無福消受。

 

 

吞嚥-10.jpg

(圖一) 病患因藥物吞嚥困難造成舌根化學灼傷

 

李醫師進一步說到之所以會有喉嚨灼傷現象,是因為老人家常常需要吃很多藥,若吞嚥發生困難,藥物無法正常順著開水服送到體內,藥物便會卡在食道及後咽壁處造成刺激,時間一久,老人家連吞口水都會感到疼痛,自然也就不會有胃口想吃東西。

 

 

吞嚥-3.jpg

至於為何會引起吞嚥障礙的原因,李佳融醫師說到,吞嚥是靠一連串呼吸道、口腔、咽部及喉部肌肉的相互協調來完成,這是一道極為精細且快速的連續動作;這一連續動作的力道、時間若掌握不當,就會造成吞嚥的困難。年長者因為肌肉力量不足、唾液腺退化、感覺遲緩或神經損傷,以致吞嚥動作不流暢造成進食困難,甚至服食藥物也有難度。輕則影響食慾、造成營養不良及體重下降,重則因嗆咳誤吸造成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根據美國的統計,長照機構裡有一半的病人是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而中風之後所造成的誤吸致死率為15%吸入性肺炎更是安養中心的老年人住院及死亡的首要原因!

 

 

吞嚥-4.jpg

至於老人吞嚥障礙的治療方式可從吞嚥治療復健兩方面來改善,一部分可透過頸部無傷口的「內視鏡環咽肌切開術」治療,一部分則可藉由頭頸部玻尿酸或肉毒桿菌注射來改善。其中,玻尿酸可使萎縮的聲帶飽滿,肉毒桿菌則可使緊縮的環咽肌、也就是食道開口的肌肉放鬆,至於需要採用哪一種治療方式則需在醫師的專業評估後而定。另外再搭配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協助病患施行吞嚥復健(為期約6~8週,一次約半小時),以加強吞嚥肌肉的訓練,並針對進食方式的改善、食材的調整等,以期能幫助病人達到安全進食的目的,如此才可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重拾進食的樂趣!

 

 

吞嚥-5.jpg

(圖二) 耳鼻喉科李佳融醫師(右一)會同語言治療師施行吞嚥評估檢查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 李佳融醫師】

專科: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 音聲異常、吞嚥障礙、上呼吸道異常、頭頸部玻尿酸及肉毒桿菌注射、鼻形雕塑、韓式隆鼻、鼻中膈彎曲、歪鼻矯正、顏面微整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