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410430535.jpg

圖片1_meitu_1.jpg

一週過得好快,又是令人愉快的星期五,今晚你已安排好跟朋友去哪裡聚餐了呢?李醫師最近有機會在晚上跟朋友去熱炒店吃飯,發現熱炒店的氣氛還真不輸KTV,桌面上盡是滿滿的快炒佳餚,每個人似乎久別重逢般熱絡不已,彷彿在宣洩工作上一週來的壓力,在這樣的環境裡免不了得拉高音調說話,才有可能讓同桌的夥伴都聽得到你的說話聲音。

 

shutterstock_282400151.jpg

shutterstock_313426106.jpg

長時間扯開喉嚨大聲說話,容易有聲音沙啞的問題,所謂的沙啞是指聲音音量及音色產生變化,變化的聲音又可分為氣息聲、低頻聲、嘶啞聲、疲乏聲、緊張聲、顫抖聲,只要說話的聲音與從前不同,就應該要看醫生檢查。聲音沙啞多半是不正確發聲、講話或不當使用聲帶使得聲帶摩擦過度所造成,若因為在吵雜的環境聊天或因為K歌歡唱所造成的暫時性沙啞,只要多喝水少說話,一般幾天後便會自行痊癒;但若是長時間聲帶沙啞,便得注意可能是「聲帶長繭」,也就是「聲帶結節」,顧名思義就是在聲帶兩側長出小的突起結節,使得聲帶無法關緊。

 

IMG_6596_meitu_2.jpg

IMG_6597_meitu_3.jpg

IMG_6591_meitu_4.jpg

因聲音沙啞就醫時,李醫師會用「軟式咽喉纖維內視鏡」或「喉閃頻攝影檢查」來檢視聲帶的上下區及下咽區等,如果聲帶上長出突出物或是有腫瘤病變,也會影響聲帶發聲,另外像是聲帶息肉、聲帶肉芽腫、聲帶囊腫、聲帶白斑、類澱粉沉積症、聲帶乳突瘤、甚至是聲帶癌(喉癌的一種),都有可能導致聲音沙啞。其中聲帶白斑及口腔白斑屬於癌前病變,一旦發現,務必得用雷射手術切除,降低擴散及病變的機會。

 

 

shutterstock_338963795.jpg

如果你是到熱炒店吃飯習慣搭配啤酒及抽菸的人,一旦聲音沙啞超過兩週,就一定要請醫師檢查聲帶,以免有喉癌而延誤治療時機。因此李醫師的健康處方建議如下,就能擁有健康的聲帶及嗓音!

 

  1. 少菸、少酒 (能不抽菸喝酒的話最理想)
  2. 咖啡、茶的攝取需適量,以免利尿後聲帶更乾燥
  3. 每日應補充2000~3000cc的白開水
  4. 需有充足睡眠且睡前三小時不要進食,避免胃酸逆流傷及咽喉
  5. 如有需大聲說話的場合,應使用丹田之氣,藉由橫膈肌收縮力量來支持發音
  6. 不要過度依賴喉糖、膨大海、羅漢果等食品,特別對已有病變之患者,其效果是很有限的
  7. 平日可多攝取維生素C及膠原蛋白,以維持聲帶結締組織的強度、光滑度及彈性,說起話來的語調也會更動聽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