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514735666.jpg

說話聲音好聽,是營造個人魅力的第二來源,更是提升自信及說服力的方法之一,聲音若甜美圓潤或渾厚有磁性,特別容易給人美好的印象及遐想。不過嗓音音質好壞,有其聲帶發育的先天條件,若想擁有音質美、嗓音佳的好聲音,李醫師建議可從日常生活上的「飲食」下手,才不會因吃錯食物而把嗓音弄壞囉!

 
 
 
 
shutterstock_525581197.jpg
shutterstock_524486824.jpg
1. 清淡+維生素ABC: 對重度用嗓的人來說,應特別注意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因為若缺乏維生素A,鼻咽喉部易發炎;若缺少維生素C,則易導致鼻粘膜出血或聲帶無力;維生素B群則能維持耳鼻喉的正常功能。平時可多攝取蘋果、橘子、香蕉、胡蘿蔔、番茄、黃瓜、小白菜、芹菜、菠菜等,不過份烹調或調味的清淡食物,才能有助於嗓音的保養。

 

 

 

 

 

shutterstock_521743759.jpg

shutterstock_491494336.jpg

2. 少吃過冷或過熱食物:台灣人冬天喜歡吃鍋,但是過熱的食物或湯品容易引起咽喉粘膜充血,進而影響發音和共鳴;而過冷的食物則會使咽喉部的肌肉產生不正常的收縮和血管痙攣,使靜脈血液回流障礙,引致粘膜損傷,影響喉肌和聲帶的正常功能。因此若你剛好是喜歡吃完火鍋要來兩球冰淇淋的人,則得當心這隱性的危機會讓你嗓音大傷。

 

 

 

 

shutterstock_524817844.jpg

shutterstock_525764905.jpg

3. 不要過度飲酒及吃太辛辣的食物: 熱炒是台灣夜晚特有的中式飲食文化,要想每一道熱炒菜餚都香氣十足,少不了大蒜、辣椒、花椒等食物拌炒提味,加上下了班和三五好友小酌一杯放鬆白天工作的壓力,酒精與辛香料對口腔、喉嚨和食道黏膜刺激頗大,長久下來易使這些部位充血、腫脹,講話自然就會有如唐老鴨的菸酒嗓囉!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