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562390912.jpg

「突發性耳聾」常伴隨耳鳴、耳塞、甚至是眩暈或頭暈,屬於耳鼻喉科的急症,因為黃金治療期只有48~72小時!像之前藝人吳克群因工作需長時間佩戴耳機,加上疑似因壓力大產生「突發性失聰」,等發現不對勁時已惡化成左耳神經受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由於多數患者會發生在早上剛睡醒,且多半是為單耳聽不見或聽不清楚,早上為了趕出門上班上課,因此常會忽略,直到再發生和他人說話時竟然聽不清楚自己說話的聲音時,才驚覺事態嚴重。

 

 

 

shutterstock_454016317.jpg

「突發性耳聾」又稱為「突發性失聰」或「耳中風」,其造成的可能原因有病毒感染、血液循環障礙、內耳神經腫瘤或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病毒感染的起因來自患者在發作前ㄧ、兩週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使病毒經血液循環進入內耳,內耳神經細胞遭感染便會使神經發炎所使然

 

 

而許多年紀較長、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甚至長期有抽煙習慣者,會因為血液循環差,容易併發突發性耳聾的機會也較高,這是因為支配內耳聽覺細胞的血管痙攣或栓塞,才造成內耳神經缺氧導致突然什麼都聽不見。

 
 
 
 

shutterstock_624666884.jpg

由於聽力受損初期通常從高頻率聲音開始,患者聽音樂聽到高音時,往往聽不太清楚,有時耳朵會有悶塞感、耳鳴,症狀逐漸惡化。因此想要預防聽力受損,就要預防病毒感染,平時要有正常的飲食、作息與適當的運動,盡量少戴耳機,當發現有聽力減退、耳朵悶塞、耳鳴時請儘速就醫,才不會延誤了只有短短48~72小時的黃金治療期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