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門診施行聲帶玻尿酸注射在美國已經發展將近三十年。目前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多嗓音專門醫師將此技術應用在需要的病人身上,不過臨床上還不普及,因為在門診施行的技巧上有其難度且麻醉的方法也很重要。臨床的適應症最常見為單側聲帶麻痹以及聲帶萎縮

    單側聲帶麻痺的成因很多,簡單來說,就是支配聲帶的神經受損,造成聲帶無法擺動,因此說話和吞嚥時該閉合的聲帶無法閉合,造成令人困擾的症狀。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容易嗆到,吞嚥困難等。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接受甲狀腺手術後、甲狀腺及肺部的惡性腫瘤、中風及病毒感染等。其治療包括暫時性以及永久性的治療。為何分兩種呢?若是神經暫時受損,在一年之內通常可以恢復。因此可以施行暫時性的治療,也就是玻尿酸聲帶注射。之後等待一年看神經恢復的情況。一年之後若神經受損的情況嚴重無法恢復,再考慮做永久性的甲狀軟骨成型術。若不願意接受手術要重複性的注射也可以,只是約一年要施打一次。

    至於聲帶萎縮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隨著年紀聲帶肌肉產生老化的結果,在老年人較為常見。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神經受損或是聲帶天生就比較細而產生。臨床上的症狀就是聲音沙啞,氣音很重,講話很費力。如果萎縮的程度太嚴重,也會產生嗆食的問題,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運用聲帶玻尿酸注射也可以大幅改善這些問題。

     玻尿酸注射的治療一般的成效為一年左右。其基本原理就是把玻尿酸注射到聲帶,使其體積變大,因此聲帶就可以閉合。對於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或是嗆到的症狀都可以大幅改善。傳統玻尿酸注射須要全身麻醉在開刀房內注射,風險較高且不方便。筆者自美國帶回目前最新的注射方法,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施打,約半小時即可完成。算是相當簡易且方便的門診手術。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新光醫院門診時間表       02-28332211      

 https://regis.skh.org.tw/regisn/doct.aspx?dept=28

 

點下圖即可連結到李佳融醫生的粉絲專頁,按讚後即可線上諮詢喔!!

美聲美型李佳融醫師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