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17.JPG

這顆腺瘤是李醫師從醫以來看過最大的腫瘤,李醫師站在手術台上足足三小時,雙眼緊盯這顆腺瘤附近的血管、神經組織,小心翼翼切開皮膚表層,計算著下刀最佳路徑,慢慢取出這顆已大到會壓迫到病人氣管的龐然大物,而為了保護病人術後聲帶不會因此麻痺,李醫師搭配使用「喉返神經探測器」,才在滿身大汗下順利完成手術。

 

 

你可能跟李醫師一樣有著許多疑問,為什麼這個病人拖到腫瘤這麼大之後才來開刀?身上有顆這麼大的腫瘤難道不會很明顯嗎?其實這位男性病患年紀約55歲,體重有100多公斤重,由於身形肥胖的關係,因此脖子左側的大腫瘤和體型融在一起,目測看來只會覺得左肩好像比較高、比較腫,但由於腫瘤沒有疼痛的感覺,加上他平時忙於工作也就一直沒有理會它,直到近來這顆腫瘤愈來愈大,甚至壓迫到氣管讓他愈來愈喘,才甘心來到醫院就診。

 

 

shutterstock_110870324.jpg

一直拖到忍無可忍、無計可施是台灣許多男性的通病,這位病患剛好有著「我是男子漢」不該輕易有病呻吟的表現,才會一拖再拖差點危及性命。一般來說腫瘤長到2.5.公分以上就建議要開刀切除,如果甲狀腺腫塊短期內迅速增大,出現聲音嘶啞、吞咽障礙、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產生癌變的機率也會增加。

 

 

甲狀腺腺瘤是致瘤因素引起甲狀腺濾泡上皮發生變異而形成的腫瘤,或是因為「缺碘」和「放射線的照射」也證實會誘發甲狀腺腺瘤。甲狀腺腫瘤多數為良性的甲狀腺瘤,但仍有約10%的癌變危險,其發病的原因跟長期憤怒或抑鬱悲傷有關,因為長期憂鬱使肝氣氣滯,進而氣血津液瘀結凝滯、氣滯痰凝、痰氣受阻,聚集於頸前而成。其次與水土失宜、飲食、先天遺和自身免疫體質有關,還以女性在經期、孕產、哺乳、更年期等生理特點有密切關係,故女性患者居多。

 

 

 

shutterstock_124553506.jpg

 

甲狀腺手術常見的併發症有喉返神經麻痺、低血鈣症及術後血腫,其中喉返神經麻痺是最常見且為非常嚴重的併發症,若發生兩側喉返神經麻痺時,大多數的病人無法自然呼吸而且須將氣管切開以防止窒息。若為單側喉返神經麻痺時,經常造成聲音沙啞及液態食物吸入氣管等問題,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要避免此併發症最好的方法為術中搭配「喉返神經探測器」,因為喉返神經偵測系統可以用來定位及辨識喉返神經,術中可預知喉返神經的功能,因此能在手術中大幅降低喉返神經麻痺的機率。

 

 

 

 

shutterstock_86373817.jpg

這位病患的甲狀腺瘤長達5*3公分,但是李醫師僅開不到5公分的傷口就順利取出腫瘤,病患住院四天後即可出院,病患除了非常開心脖子上的龐然大物順利取出、再也不必會脖酸頭重、喘不過氣,往後也不必擔心會再復發,這是這禮拜最讓李醫師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