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43425548.jpg

李醫師最近協助一名43歲的男性病患解除脖子上的「違章建築」,成功克服原本手術後可能會嘴歪的風險,就連術後隔天傷口就可以碰水讓病患暢快沖澡並很快可以回到工作崗位,李醫師是怎麼辦到的?

 

 

 

這個長在脖子上的「違章建築」已有5公分、幾乎快比乒乓球還大,隨著這個腫塊愈長愈明顯,讓這位陳先生很是不安,因此走訪諮詢幾家大型醫院後,得知若要開刀切除,由於腫塊位置離顏面神經非常近,術後嘴角非常有可能會歪一邊,這叫從事精品業、必須靠顏值吃飯的陳先生很不能接受,也一直遲遲不敢做手術。

 
 
 
 

shutterstock_181679795.jpg

陳先生經朋友轉介認識李醫師,李醫師很快透過頭頸部超音波的導引下以細針穿刺檢查得知陳先生罹患的是在頭頸外科上是罕見的「淋巴血管瘤」,原本好發於小朋友或20~30多歲的年輕人。李醫師在手術中特別使用「顏面神經探測器」以避開顏面神經,來降低神經受損的機率,成功將腫塊順利取出,再使用最新的DERMABOND無菌液態黏著劑」黏合傷口,因此才能讓陳先生術後隔天就可以舒舒服服洗個熱水澡,讓原本很擔心術後會眼歪嘴斜的陳先生感激不已。

 

 

其實「頸部淋巴血管瘤」的病因尚不明確,多是體質或遺傳導致,目前醫學上認為是血管在胚胎發育的過程中,由擴張的及內皮細胞增生的淋巴管和結締組織所共同構成的先天性良性腫瘤,內含淋巴液、 淋巴細胞或混有血液。按照構成組織的淋巴管腔隙有大小不同,可以基本上分為毛細淋巴管瘤、海綿狀淋巴管瘤和囊狀淋巴管瘤。

 

 

 

 

shutterstock_639110809.jpg

而這個案例李醫師之所以能輕鬆處理,是因為原本耳鼻喉科醫師在養成過程中對頸部構造、腫瘤診斷及手術有一定的學習及訓練,因此可精準判斷頸部腫塊的引發原因。加上李醫師是國內少數熟悉「頭頸部超音波檢查」的醫師之一,因此能藉由頭頸部超音波細針穿刺、電腦斷層及「顏面神經探測器」等輔助下,成功讓從事精品業的陳先生能維持健康的顏值。

 

 

而術後傷口的照護及恢復,對於現代人必須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上有很大的關係,過去傷口組織的接合方式大多是以針線縫合的方式處理,但是傷口往往不易快速癒合,癒後也容易留下不平整的疤痕,有些傷口還會因為體質或疾病造成難以縫合的問題,此次李醫師為陳先生使用DERMABOND是一種無菌液態黏著劑,它可將傷口邊緣組織黏合,可與皮下縫線搭配使用,等同表皮尼龍線的效果,能在傷口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此黏膜會在皮膚上停留5-10天後自然脫落,照護期間可預防細菌進入避免傷口感染,並使傷口更美觀。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