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486920206.jpg

鼻咽部位所產生的腫瘤會堵塞鼻孔,使得病人常常鼻塞,誤以為是風寒感冒而引起,該如何辨別呢?其實很簡單,若是因鼻咽癌所導致的鼻塞會持續加重,不會像感冒會時好時壞。

 

 

像這次韓國藝人金宇彬5/24證實罹患鼻咽癌,讓許多粉絲為之震驚。「抽菸」、「飲食不正常」、「基因遺傳」都是可能造成罹患鼻咽癌的關鍵。加上這幾年頭頸癌(泛指發生在頭頸部的癌症)已是國內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癌症,頭頸癌包括下咽癌、喉癌、鼻竇及鼻腔癌、鼻咽癌、口腔癌及口咽癌等部位,若發現頸部上有一個或多個不明腫塊、手觸摸或按壓沒有特殊痛感、或摸起來硬硬的,就得提高警覺並且到頭頸外科就診。

 
 
 
shutterstock_344950964.jpg

李醫師提醒,鼻咽癌患者會出現鼻涕及痰中帶有血絲、聽力消退、視力模糊、脖子腫脹等病症藉由「頸部腫瘤」被診斷出鼻咽癌的病人約佔五十%以上,可惜發現時往往已是第三期。當鼻咽癌侵犯第六對腦神經時,眼睛就會有複視現象,即俗稱「鬥雞眼」;若侵犯了第五對腦神經則會有臉部麻木感;侵犯了第十二對腦神經則舌萎縮、舌運動不良導至吃東西容易嗆到的現象。近年來,頭頸部超音波檢查國際耳鼻喉科醫師進修的主流,李佳融醫師便是國內少數熟悉此檢查技術的醫師之一。因為頭頸部超音波檢查並沒有輻射線照射的問題,也沒有侵入性檢查的疑慮,而且方便快速。因此李醫師為了要確定患者是否患有癌症,便會在頭頸部超音波的導引下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其診斷率可高達七成以上,也協助許多病患檢查不明原因的頭頸部腫塊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