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67685770.jpg

又是一位讓李醫師感到遺憾的中年媽媽,這位年約60歲的媽媽頸部上出現不明腫塊雖已有好一段時間,但一直沒有疼痛的感覺,除了偶爾會有胃酸逆流的問題之外,加上這位媽媽並沒有菸酒檳榔的嗜好,因此對這個小小的腫塊一直不以為意。直到近期開始發生吞嚥困難,在子女的鼓勵之下來求診,李佳融醫師以超音波粗針穿刺並輔以粗針切片與正子攝影的診斷,才證實這位媽媽已是食道癌三期。

 
 

shutterstock_489687958.jpg

shutterstock_547279984.jpg

這位中年媽媽及子女們都很難接受這個事實,認為平時作息良好、無不良嗜好的媽媽怎麼可能會得到食道癌!在李佳融醫師抽絲剝繭下,發現原因是胃酸逆流愛吃熱食、喝熱湯有關係,也就是「吃喝東西要趁熱吃」這個習慣所造成的!原來是因為食道內壁黏膜只能承受低於65℃以下的溫度,超過這個溫度,食道的黏膜就易被燙傷,當食道黏膜細胞反覆不斷受到高溫刺激而受損,溫度越高,風險越大,長期下來使得細胞病變,大幅提高得到食道癌的機率。因此習慣趁熱喝高溫飲料、湯品的人,尤其是溫度高於65℃,便是得到食道癌的高危險群!而這位中年媽媽因為長期訴求東西就是要趁熱吃,若是家人把食物放涼沒趁熱吃,還會被媽媽責怪; 加上經常喝蔬菜及火鍋的熱湯,長期下來對口腔、食道黏膜造成嚴重破壞而不自知。加上這位媽媽不時有胃酸逆流的情形,卻長期疏忽並未醫治,使得胃食道逆流長期刺激食道上皮細胞而產生變性癌化

 
 
 
 

shutterstock_627029981.jpg

shutterstock_479374138.jpg

李佳融醫師表示,反覆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發炎,會發生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出許多。國外也曾有研究針對長期飲用65℃以上的熱水沖茶喝的民眾做實驗,發現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但只要降低熱水溫度到65℃以下,就可以減少食道黏膜細胞病變的機會,所以,建議當喝茶、喝咖啡、喝湯時,要先放涼一點再喝,同樣也盡量避免吃滾燙的食物。

 
 
 
 

shutterstock_514071148.jpg

李醫師提到,吞嚥的時候喉嚨有異物感,是食道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會感覺有食物黏在食道壁上、緩慢的通過或停留的感覺,由於症狀很輕微,許多人不當一回事。但隨著疾病慢慢演進,起初是乾飯吃不下,然後連柔軟的稀飯也逐漸難以下嚥,最後可能連喝流質的食物都有問題。雖然許多疾病與吞嚥時喉嚨有異物感有關,但也有可能是食道癌的症狀,因此不能輕忽,如果持續超過2週吞嚥時喉嚨異物感都沒有改善或消失,就應該尋求頭頸外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忙,提早釐清病情,接受正確的治療。

 

 

 

 

 

shutterstock_459888718.jpg

李醫師建議其更精確的方式,可藉由超音波粗針穿刺來取代進開刀房手術做腫塊切片來提早發現問題。因為超音波粗針穿刺( core needle biopsy)即可在門診進行,醫師會在腫塊處開一個0.5公分的小切口,以粗針取樣切片,不僅方便快速,病人也可免於進開刀房的恐懼。由於「鎖骨上窩」位於下頸部,常常會被衣服領子所遮敝而忽略,其實只要在每日沐浴時,雙手交叉觸摸頸部,依序由耳朵前後往下頸部,然後沿著鎖骨上往兩側肩膀移動,利用指尖的觸感比較兩側差異,一旦發現兩邊不對稱或其中一邊有腫塊的感覺,就要馬上就醫尋求頭頸外科(耳鼻喉科)專業的評估。每日只要2~3分鐘就能達到自我檢查,別以為小小硬塊不足為奇,因為往往比較容易大驚小怪的病患,才是真正能在病症初期發現問題的人喔!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