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431789713.jpg

有人問李醫師,做過鼻中隔手術後會再復發嗎?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鼻中隔是其彎曲的程度壓縮到鼻孔的空間,使得呼吸阻力上升而引起鼻塞,這是屬於「結構」上的問題,一旦手術取出多餘的鼻中隔之後,骨頭是不會再增生的。除非有過敏、鼻炎等問題,使得鼻腔內黏膜反覆受到刺激而又沒得到應有的處理時,才有可能會「鼻甲肥厚」導致鼻塞。

 

 

 

 

shutterstock_132455483.jpg

因此曾做過鼻中隔彎曲手術的病患若本身就有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者,李醫師提醒要謹防急性鼻炎、鼻竇炎,因為長時間的鼻炎或鼻竇炎不癒,容易發生「鼻甲肥厚」。「鼻甲肥厚」是耳鼻喉科常見的病症,導致鼻甲肥大的原因包括有:急性鼻炎、咽炎、扁桃體炎、喉炎等咽喉疾病通過正常呼吸,也會把疾病產生的基本病菌帶到鼻部,從而導致鼻甲肥大。若未及時治療則可能會誘發肺氣腫、肺心病、哮喘,甚至致命的鼻咽癌。

 

 

 

 

shutterstock_595828589.jpg

鼻甲肥厚又稱為「肥厚性鼻炎」,是因為下鼻甲黏膜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下導致鼻肉增生(正常鼻肉肥大),患者常伴隨有過敏性鼻炎,因此患者就會有鼻塞、流鼻水,類似感冒的症狀。只要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將肥大的組織縮小,即可大幅改善鼻子不適的症狀。因此李醫師提醒平時得多養成運動的習慣、注重環境衛生、健康的飲食及適當補充益生菌以降低過敏原,增強身體抵抗力,才能長期維護鼻子的健康。

 

 

 

 

除了鼻甲肥厚、鼻息肉會導致鼻塞之外,鼻咽癌或鼻腔腫瘤也會造成鼻塞。如果患者不確定自己是鼻甲肥厚還是鼻息肉,最好先到耳鼻喉科門診確診,透過門診的鼻內視鏡檢查,以排除鼻咽癌的可能性。此外,也可利用電腦斷層了解鼻息肉侵犯的範圍,針對較奇怪的組織,則可在手術切除前先切片檢查。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