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531153013.jpg

shutterstock_577781389.jpg

46歲的歐先生,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飽受鼻塞之苦,加上又有鼻過敏的問題,常常只要到了季節交替或溫差大的時候,就很容易噴嚏連連、鼻塞難受,剛開始靠用藥物還可以緩解症狀,但是近一年多來鼻塞情況越來越嚴重,有時甚至會難以呼吸影響工作及睡眠品質,經李佳融醫師診斷發現為「鼻中隔彎曲合併下鼻甲肥厚」,才毅然決然要積極治療。

 

李佳融醫師說到,其實高達八成的國人都有「鼻中隔彎曲」的問題,只是每個人彎曲的角度不同,有的人影響程度較輕不會有不適症狀,有的人則是在患感冒或鼻過敏時,症狀才會顯現出來,有時還會衍生為慢性肥厚性鼻炎。

 

 

 

 

shutterstock_393933232.jpg

 

鼻中隔是分隔左右鼻孔的一塊隔板,由軟骨還有硬骨共同組成,外面再覆蓋鼻黏膜。在發育時,如果軟骨和硬骨的生長速度不一致,會使得鼻中膈扭曲,彎向某一側的鼻孔。輕微的鼻中膈彎曲不一定會有症狀。當彎曲的程度壓縮到鼻孔的空間,使得呼吸阻力上升,就會引起鼻塞。像這位歐先生的鼻中隔就是呈現倒C型,由於鼻中隔彎曲是屬於結構上的問題,使用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如果已經引起症狀造成不適,李醫師就會建議以手術方式處理。

 

與醫師討論之後,歐先生接受李醫師在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治療鼻中隔彎曲併肥厚性鼻炎的方式 - 「內視鏡微創下鼻甲切除術併內開式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矯正已經定型的彎曲鼻中隔及肥厚的下鼻甲,手術過程為臉部局部麻醉,時間約為40分鐘至一小時,醫師會適當切除過度彎曲凸出的軟骨和過度肥厚的下鼻甲,讓兩者不再碰在一起,便可減輕病患鼻塞的症狀。

 
 

 

 

shutterstock_562767583.jpg

該手術外觀沒有傷口疤痕,術後搭配「止血粉」使用,可大幅降低傳統手術拔棉條的不適感;術後建議住院兩個晚上,以觀察有無出血的情況。

 

而病患常常會問到的是,兩邊鼻子都要手術,這樣不就沒法呼吸了嗎?的確,在術後前兩天會需要靠嘴巴輔助呼吸,但第三天開始,鼻塞的不適感就會消失、一週內不要摳鼻子、術後一週回診清除血塊,鼻內的結痂大約兩三週後就會自然代謝完成,自然你的呼吸就變得順暢,就再也不必依賴藥物來疏通鼻塞了。

 

 

 

shutterstock_171530993.jpg

 「內視鏡微創下鼻甲切除術併內開式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雖看似是小手術,卻大大解決一直跟隨歐先生近四十年呼吸不順的問題,這也讓歐先生終於可以擺脫鼻塞、流鼻水及莫名頭痛的困擾。李醫師最後也叮囑,術後一週內不可劇烈運動,避免攝取過熱、進補及需要多次嚼食的食物,應改以流質或較軟食物進食,以防傷口出血。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