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96_meitu_1.jpg

今天李醫師的門診有星光!? 在銀幕前總是充滿朝氣與活力十足的藝人李詠嫻今天來新光醫院探班,向李醫師諮詢有關嗓音問題,瞬間一群醫療人員好像變成小粉絲般輪流要跟詠嫻拍照,李醫師當然也不能錯過這個好機會!

 

「嗓音」對演藝人員來說彷彿是第二生命,有了健美質佳的嗓音,不僅能呈現演藝活動的效果更是傳遞個人魅力的方式,在工作上需長時間說話者,因為聲帶使用過度及聲帶幅度漸漸變小以致聲帶閉合不全與萎縮,因此說起話來會顯得低沉沙啞,再加上若有抽菸喝酒或是熬夜的習慣,尼古丁、焦油與酒精還會刺激聲帶表面使黏膜增厚積水,形成聲帶水腫。

 

 

shutterstock_315495425.jpg

有聲音沙啞、喉嚨乾燥、腫脹、說話費力、疼痛、緊繃或者是話說到一半突然沒有聲音,必須不斷清喉嚨才能繼續。若是因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聲帶充血、發炎、腫脹者,只要治療感冒咳嗽,多休息多喝水,把說話次數減少,大約過幾天就能自癒。若是一句話也講不出來的急性聲帶發炎,醫師便會開立短效低劑量的類固醇予以緩解治療。

 

 

shutterstock_309222263.jpg

若是聲帶已長繭或瘜肉的患者,李醫師會建議採用「喉部顯微雷射手術治療」或是「門診聲帶類固醇注射術」,並約束自己的說話音量、音調及速度,才能避免復發。

 

 

shutterstock_317804726.jpg

而平時也可以透過四個極簡單的方式來改善失聲沙啞的困擾,分別是保暖脖子、多喝熱水、勤戴口罩、充分睡眠。其中戴口罩的好處是你所呼吸到的空氣是溫熱且濕潤,能防止乾燥、給予喉嚨濕潤感,還能避免傳染給周遭的人,這四件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小事只要耐心重複做,再搭配醫師的治療,就能克服失聲時比手畫腳的尷尬。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