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431789713.jpg

相信長時間有鼻塞困擾的人,常常是一邊鼻道呼吸不到空氣、鼻翼旁的臉部老是覺得卡了一坨東西、甚至有時還會覺得塞住的那一側有液體在往喉嚨流、就連晚上睡覺還會被另一半抱怨打呼聲太大,這時便該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看看是不是『鼻中隔彎曲』所引起的問題。                                                            

 

 

鼻中隔彎曲所引起發的鼻塞,往往透過服藥的效果有限,原因是鼻中膈凸起的那一側鼻道容易塞住導致呼吸不易,而另一個凹側的鼻道則會代償性的愈變愈肥大,使得氣流不易通過,而漸形成肥厚性鼻炎的症狀,因此會有人常常覺得鼻子裡有一堆鼻涕卻擤不出來,或是因為睡覺多用嘴巴呼吸所以早上起床嘴唇會很乾。

 
 
 

 

 

shutterstock_388396258.jpg

李佳融醫師說,我們鼻子中線裡有硬骨及軟骨,當硬骨與軟骨的生長速度不一致時,就像板塊擠壓,在其交界處產生推擠而出現彎曲,有的會往上右偏,有的會往下左偏,變成C型或S型。有的人則是因為後天不當外力如: 激烈運動、打架、車禍、摔傷等造成鼻骨歪斜或鼻中膈過度隆起壓迫鼻中黏膜,才會引起因呼吸和引流不通暢所出現的阻塞性頭痛。

 
 
 

shutterstock_345950645.jpg

shutterstock_345961085.jpg

 

李醫師建議可採「內視鏡微創下鼻甲切除術併內開式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來治療鼻中隔彎曲併肥厚性鼻炎,矯正已經定型的彎曲鼻中隔及肥厚的下鼻甲,其外觀無傷口疤痕,術後搭配止血棉的使用,可大幅降低傳統手術拔棉條的不適感;由於是微創傷口,術後結痂少,傷口恢復也快。手術過程通常只要局部麻醉,時間約為40分鐘至一小時,適當切除過度彎曲凸出的軟骨和過度肥厚的下鼻甲,讓兩者不再碰在一起,便可減輕病患鼻塞的症狀。

 
 
 

 

 

 

shutterstock_418677151.jpg

由於彎曲鼻中隔凸起的那一側容易抵到該側的鼻甲肉,當患者剛好遇上感冒鼻甲發炎腫大時,可能會刺激到鼻腔內的三叉神經,而引發鼻因性頭痛,因此從根本下手,才能免於症狀反覆之苦。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