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0225191.jpg

shutterstock_277832879-2.jpg

李醫師昨晚在東森電視台的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有別於胃食道逆流的『咽喉逆流』,讓現場來賓驚呼原來過多的胃酸竟會像雲霄飛車般衝過食道直到咽喉,不僅會影響說話聲音的飽和度甚至是產生多痰或臆球症。

 

「咽喉逆流」常見的症狀如下:

  1. 時常發生鼻涕倒流
  2. 講話聲音嘶啞
  3. 習慣性清喉嚨,覺得喉嚨有痰
  4. 吞嚥時會不時感到喉嚨有異物感
  5. 明明沒有感冒,卻有喉嚨痛的症狀
  6. 有慢性咳嗽卻治不好

 

 

shutterstock_209301532.jpg

由於「咽喉逆流」不像胃食道逆流會有明顯的心灼熱或胃酸過多的感覺,因此大部分咽喉逆流患者表現症狀並不明顯,容易缺乏警覺而延誤就醫時機。像李醫師就曾有一位竹科工程師病患,從大學時代便常常有習慣性地吐痰及清喉嚨的習慣,踏入社會後,高壓的上班環境讓此工遲師下班後不免要跟同事或朋友們吃吃喝喝到深夜來做為紓壓,到了家就窩在沙發裡看電視或倒頭就睡,因此讓胃酸有機會逆流到咽喉部位,久而久之產生「咽喉逆流」的問題。

 

 

 

 

 

 

 

shutterstock_341334443.jpg

引起喉頭異物感的「臆球症」會讓病人喉嚨裡像是有一粒球卡住的感覺,其實這與胃酸逆流有關。李醫師說到,胃與食道連接處有一圈環狀肌肉,稱之為賁門,它是防止胃裡的食物往食道逆流。當吃下的食物被推送到食道下端時,活門會藉肌肉放鬆而打開,讓食物通過後又立即關上,以防胃的內容物如胃酸、膽汁等刺激物或食物逆流至食道,若賁門在不適當的時候打開,讓胃部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引發的不舒服或併發症時,稱之為「胃食道逆流症」;若再更往上逆流造成喉部口腔等不適,就稱之為「逆流性咽喉炎」。

 

咽喉的主要症狀為聲音沙啞、習慣性清喉嚨、喉頭異物感、口臭、長期喉痛、慢性咳嗽、甚至胸悶、氣喘。在理學檢查方面,輕者可於喉部、聲帶後半部及杓狀軟骨之黏膜處發現紅腫充血,重者則整個喉部組織,甚至口腔處有迷漫性發炎。逆流性咽喉炎也可能導致聲帶肉芽腫、聲帶結節及息肉、聲門下狹窄甚至可能產生惡性腫瘤。

 

 

 

 

shutterstock_129339416.jpg

 

shutterstock_209978899.jpg

 

 

目前新光醫院會採用經鼻食道鏡做檢查,只需局部麻醉即可在舒適的狀態下進行診察,另外再搭配PPI(質子幫浦藥) 及 H2 blocker(抑制胃酸)及配合澡膠酸等藥物治療即可得到一定的改善,當然在生活習慣上也必須做適當調整並戒掉宵夜的習慣,在睡覺前三個小時應避免進食,也必須避免暴飲暴食、飯後不宜馬上躺下或趴臥、避免吃油炸食物、或咖啡、茶、巧克力、薄荷、汽水及含有咖啡因及酒精類等刺激性的食物,枕頭不宜太低(大概十到十五公分為宜),褲子及皮帶不要太緊,不要抽菸等

 

更嚴重的病患則建議服用質子幫浦阻斷劑達六個月,甚至考慮手術以胃底部分包圍食道下端,增加此處阻力以減少逆流的現象。因此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放鬆的心情,才能讓喉頭異物感迅速消失。

 

shutterstock_238694317.jpg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