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83946247.jpg

望著窗外,灰濛濛的景色已不再是早晨浪漫的霧氣,取而代之是空氣中懸浮灰塵顆粒所聚集的「霾」,霾中含有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等疾病,對原本就有鼻過敏或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shutterstock_360629168.jpg

shutterstock_399192238.jpg

因為環境污染、空氣懸浮微粒增加、飲食不均衡或使用具有甲醛的室內家具等因素,使得鼻過敏比例不斷增加,而這些過敏原一旦吸進鼻腔內,鼻黏膜因為過敏原的持續刺激,進而誘發白血球肥大,細胞上免疫球蛋白與過敏原結合,便會釋放出引發過敏的介質,因此患者便會鼻塞、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癢、耳朵癢等情形,長期下來還會形成頭痛頭昏、黑眼圈、注意力不集中或打鼾的症狀。

 

 

空汙-2.jpg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http://taqm.epa.gov.tw/taqm/tw/PsiForecastMap.aspx

 

近來「PM2.5」與「紫爆」的議題圍繞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比起食安還具有更強大的威脅性,因為我們可以選擇不吃黑心油,但卻無法一刻不呼吸!PM2.5空氣中極微小的細懸浮微粒,直徑僅有2.5微米,這些微小的粒子負載了重金屬、戴奧辛和病菌,如果被人體吸入,PM2.5可直接到肺部的最深處,進入肺泡甚至血管循環中,大幅增加了心血管、肺線癌罹患率,和呼吸系統疾病的可能性。

 

 

 

紫報等級.jpg

空汙-1.jpg

資料來源: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61881/

 

至於新聞報導上常說的「紫爆」,其實是環保署201410月所建立的「PM2.5濃度指標」,它分為綠、黃、紅、紫等四個顏色並再細分十個等級,提供一般民眾、老人家、有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等敏感族群活動建議。由於環保署以紫色標示最高等級的第十級,也就是PM2.5在每立方公尺71微克以上,超過此濃度就被稱為「紫爆」,此時身體若覺得不舒服時便應減少戶外活動或戴上口罩。

 

 

shutterstock_167027126.jpg

shutterstock_381773878.jpg

當空氣汙染成了健康危機,有許多過往的習慣就得跟著改變。例如:室外空氣可能比室內還髒,開窗不一定會讓空氣更清新;在室內運動可能比戶外更健康,若想要享受戶外運動的快感,建議可以選在傍晚以後,並適度縮短運動時間或降低運動強度;或改以室內游泳(如長泳、水中有氧或水中阻力活動)、徒手阻力活動(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站立下肢屈伸等)、有氧活動(如原地跑步及原地踏階等)來取代在外活動。

 

 

shutterstock_74105206.jpg

鼻過敏患者除了可藉由口服抗組織胺噴劑型的類固醇來治療外,李佳融醫師建議透過適度規律的運動來調節自律神經、促進免疫平衡,另外減少冷飲與甜品的攝取,也是強化免疫系統最簡單的方式。因為市售的罐裝或手搖冷飲糖分高,容易使白血球活動力降低,白血球對抗外在的抵禦力也會跟著變弱;而這些飲品所含有的香料與茶精,則會加重肝臟運作負擔,排毒力自然變差;而冰品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使得鼻黏膜腫脹,使得鼻過敏的症狀加重;最後,讓自己常睡飽、增加深度睡眠,以促進退黑激素的分泌,並適時紓緩壓力別讓自律神經緊張,都是降低鼻過敏發作的最好方式。

 

李醫師也提醒,若有鼻中膈彎曲問題者,也會是加重鼻過敏的原因之一,由於鼻中膈彎曲會造成鼻孔氣流不順,使病人習慣仰賴單一鼻孔呼吸,單邊鼻腔在長期刺激下,鼻甲產生代償性增生,逐漸轉化為慢性肥厚性鼻炎,只要藉由「內視鏡微創下鼻甲切除術併內開式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矯正已經定型的彎曲鼻中隔及肥厚的下鼻甲便能改善。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