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處理一個中年男性的案例,他是開完甲狀腺手術之後造成左側聲帶麻痺,術後常常容易嗆到,聲音非常沙啞,講話非常費力,所以生活品質非常差,也影響到工作的表現!之後陸續在診所就診約兩年,但是都沒有得到很好的醫治及轉診。後來遇到一位家醫科的楊醫師轉介到新光醫院來就診。

我們經過內視鏡的檢查確認是左側聲帶麻痺合併右側聲帶萎縮,所以臨床症狀才會這麼的嚴重。之後做了雙側的甲狀軟骨成形手術,術後吞咽跟聲音問題都得到大幅的改善,也解決了困擾多時的問題!病人一直跟我道謝,我也很開心!

單側聲帶麻痺是一個可以處理的問題,手術是局部麻醉,相當安全,重點是可以避免之後陸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所以如果周遭的朋友或是親人有沙啞很久或是聲帶麻痺的問題,建議早點處理,除了改善生活品質,對困擾多時求助無門的病患也是一大福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