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71980013.jpg

過去,國人對「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熟悉,患者多半無病識感、也不會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就診人數偏少,往往是枕邊人的睡眠大受影響,才被壓著來看醫師。

 

 

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打呼後停住十秒左右,又再次打呼,或是有伴隨身體抖動、腳踢等情況,若每小時超過五次、每次十幾秒鐘,就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患者在睡覺時,咽喉後的肌肉會鬆弛導致呼吸道塌陷,空氣無法進入到肺部,此時呼吸中斷,體內血氧會下降,患者會被驚醒,致使睡眠中斷。

 
 
 
 

shutterstock_208275997.jpg

由於打鼾患者在夜晚睡覺時,由於必須耗用大量體力去應付因體內血氧下降,迫使大腦喚醒中樞神經呼吸的情形,此時人體雖然不會真的清醒過來,但睡眠週期已被打亂,人體的自律神經一旦無法得到休息,免疫力與修復能力就會受到負面影響,此時身體會開始產生發炎現象,初期這種體內的發炎現象對人體而言不會有太大感覺,可是當發炎漸漸加重就會影響上皮細胞出血,時間一久,便會使血液成粥狀變化,這就是為何「打鼾」會造成心腦缺氧、高血壓、腦中風及心肺功能不全等疾病的原因。

 

 

 

 

 

 

圖片1.jpg

目前的診斷方式是透過夜間睡眠檢查,記錄患者睡眠時呼吸中止發生的次數、類型、以及對睡眠造成的干擾,再進一步針對不同的發生原因進行治療,如持續性呼吸道正壓治療(CPAP)、耳鼻喉科手術(如雷射)、減重、調整睡姿等。而一般治療打鼾的傳統手術是經由切除鬆弛的軟顎等組織,除了需全身麻醉,口腔傷口會疼痛長達約兩週的時間。新光醫院近年來積極引進新的治療觀念,以改良式懸雍垂顎咽成型術」來移除過大顎扁桃腺(palatine tonsils)、以及軟顎、懸雍垂和喉頭側壁過多的軟組織,是一種能有效改善口咽空間的術式,由於切除的組織較少,加上採用低溫電燒配合止血粉的使用,因此術後恢復期約七天,疼痛感相較傳統手術來得輕微,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也相對較低。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