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61909964.jpg

頸部腫塊中的惡性淋巴結約有高達70~80%是「頭頸部癌症」所轉移過來,源發於耳鼻喉的範圍,如鼻咽癌、下咽癌、口腔癌及喉炎等,因此一但發現有類似病症,首要就是要找耳鼻喉科醫師來診斷。但不是一發現腫瘤就得急著切片、等著被醫師宣判,因為冒然進行頸部腫塊的切片有時候並非必要,反而會影響往後的治療及預後效果,因此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會依照腫塊的位置、大小、質地、數量等特徵來做初步診斷。

 

 

 

 

 

shutterstock_623546495.jpg

在李佳融醫師臨床經驗上,遇過許多很大意的病患,因為輕忽淋巴結帶來的警訊而錯失黃金治療期。淋巴結在正常狀態下多是小於1公分且摸起來柔軟有彈性,若其面積直徑已超過一個指腹,且摸起來跟石頭一般硬梆梆,則就得高度懷疑是否患有惡性腫瘤。由於淋巴結在正常狀態時不會和周邊組織沾黏,所以在觸診時是會滑來滑去會移動的,所以當淋巴結因沾黏周邊組織而無法移動時,就需要進一步檢查。

 

 

如何判別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

 

  1. 良性腫塊:按壓稍微有痛感,腫塊較軟有彈性、會滑動、不會變大、37天內就會自然消腫消失。

 

  1. 惡性腫塊:腫塊很硬、按壓不會痛、不會滑動、腫塊反覆出現且愈來愈大、有些人甚至會伴隨流鼻血或喉嚨痛等症狀。

 

 

頸部腫塊並非絕症,但一但有疑似病症就一定要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或腫瘤科醫師檢查,切記不可輕忽頸部腫瘤的存在,更不能病急亂投醫,或是到處找偏方、自行吃草藥或是貼膏藥等,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