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php.jpeg

(照片來源:聯合報系攝影中心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672291)

 

為期11天精彩賽程的台北世大運圓滿落幕,地主中華隊底氣十足,拿下破紀錄的90面獎牌,共26金、34銀、30銅的好成績,舉國慶祝,讓李醫師也熱血沸騰!如果你還有呼朋引伴親自進場為中華隊加油的話,一定會忍不住跟著滿場觀眾一同嘶喊、加油,這時就得小心你的聲帶是否過度使用!

 

運動過度,身體的肌肉會感到酸疼與疲勞,同樣的,聲帶若頻繁使用或過度嘶吼,聲帶及其周圍就會長繭或是水腫,如果你開始覺得有下情形,就得及早找耳鼻喉科醫師為你檢查,才不會錯失治療的時機。

 

 

(1)說起話來就會變得比較沙啞、聲音不飽和

(2)發聲時不自覺提高音量

(3)痰變多

(4)原本可以發出小聲音量或假音,後來就不行

 

 

 

而常見的聲帶疾病如急性聲帶發炎,早期的聲帶水腫,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聲帶發炎,只須靠一些簡單的藥物、聲音的保健、或禁聲少說話療法即可痊癒。另外也有許多聲帶不可逆的病變,如聲帶結節、聲帶息肉、聲帶血腫、聲帶囊腫、聲帶白斑,甚至早期惡性病變等,就需要做「喉顯微手術」,做進一步的治療,再加上術後兩週的禁聲療法,大部分都可以恢復聲帶的健康及清脆的嗓門。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