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609310910.jpg

成長中的孩子若常常注意力不集中、上課容易打瞌睡、甚至常常因睡眠不足掛著一輪黑眼圈,此時就得留意是不是「下鼻甲肥厚」又俗稱「鼻息肉」使得孩子反覆性鼻塞所引起。

 

 

皓皓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幾乎與他形影不離,平時不論香味還是臭味,幾乎都聞不到,睡覺時得張口呼吸,早晨醒來口乾舌燥,打呼如雷聲的情形也是常見,睡眠品質始終不好,白天上課自然沒精神。

 

 

 

shutterstock_334646609.jpg

皓皓的爸媽帶他看過許多醫生,也試過各種治療方法,但只要一停藥,症狀就又出現。直到在朋友介紹下認識李佳融醫師,才發現原來長期的過敏、刺激及發炎反應,使下鼻甲黏膜呈現永久性肥厚變化,造成持續性的鼻塞及反覆流鼻水等肥厚性鼻炎的症狀,加上皓皓還有先天性鼻中隔彎曲,才會使得肥厚得幾乎佔據了整個鼻腔的「下鼻甲」造成皓皓鼻塞的禍首。

 
 
 
shutterstock_114928243.jpg

李佳融醫師說到,鼻甲主要的功用是用來調節我們呼吸空氣的溫溼度,它原本是鼻腔中的正常組織,外層是黏膜,裡頭有豐富的微血管和腺體。當鼻腔黏膜遇到刺激,微血管會擴張充血,腺體會增加分泌,下鼻甲因而變得肥厚。過敏性鼻炎患者的刺激來源主要是過敏原,有時每天早上都得用掉一疊衛生紙來擤鼻涕,直到中午過後才舒服一些。像這樣過敏天天來報到的結果,就是讓下鼻甲越來越大,最後塞滿整個鼻腔。

 

 

因此李佳融醫師建議皓皓應先以「下鼻甲微創成形術」來改善下鼻甲肥厚的情形,等18歲之後,再視情況再做鼻中隔彎曲手術。「下鼻甲微創成形術」以動力微創旋轉刀片及鑽頭,可精準減少下鼻甲體積,並將下鼻甲黏膜下組織及鼻甲骨絞成小碎塊,並配合即時的抽吸將小碎塊吸除乾淨,以漸進方式精準地減少下鼻甲的體積,回復暢通的鼻腔,這是目前最新式的微創手術器械,能保留黏膜的完整,可減少術後結痂以及恢復時間。術中幾乎不會出血,約二十分鐘左右即可完成手術,術後需要鼻部填塞一日,恢復期約10-14天。

 
 
 
shutterstock_81178216.jpg
shutterstock_252837526.jpg

最後李醫師也提醒,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潮濕炎熱以及空氣污染嚴重,導致過敏性鼻炎患者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全台大約有520%民眾有過敏性鼻炎,也就是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過敏;由於過敏性鼻炎易造成下鼻甲肥厚,進而會出現嚴重鼻塞,若沒有好好控制過敏的問題,鼻甲肥厚的問題仍會一直復發,因此建議平時要注意飲食健康、多運動、多攝取益生菌,提升自身免疫力,才能遠離過敏困擾。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