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59398329.jpg

天旋地轉、頸部僵硬、噁心、想吐等,是深受眩暈之苦人的寫照。

許多有眩暈症狀者,往往會在神經內科、心臟內科或家醫科之間奔波來回做了許多檢查,在無法查得病因之下轉到耳鼻喉科,才得以解除眩暈的問題。

 

 

其實病患對於眩暈的描述五花八門,有頭暈、頭昏、耳鳴、眼睛花花好像無法對焦清楚、一起身沒法立即站穩、走路時會有前傾隨時會跌倒的感覺、甚至有的病患會無法集中精神思考,覺得腦筋一片空白等,醫師必須仔細問診,誘導病患將真實的感受說出來,了解眩暈發生的頻率、持續的時間以及與頭位變化間的關係來推斷可能的病因,才能初步找出病患的問題。進而醫師還必須確定病變的位置,這步驟在眩暈的診斷中具有關鍵影響力,因為判別出病變位於周圍「內耳前庭部及第八腦神經」還是中樞「腦幹及小腦」,對於確診、治療及預後皆有決定性的影響。

 
 

shutterstock_228384037.jpg

shutterstock_600918056.jpg

而什麼是「眩暈」?其實「眩暈」是感覺本身或外在環境在旋轉,常合併噁心、嘔吐,是因前庭神經系統受到影響的關係。由於眩暈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現的症狀,大部分是內耳問題引起,跟水分代謝、內淋巴分泌異常有關。例如常見的是梅尼爾氏症原因就是內耳積水,內耳是掌控人體平衡的重要部位,如果內耳淋巴液分泌過多造成積水,只要頭部稍微晃動就容易感到眩暈。而有少部份是腦幹或小腦的中風或後顱窩瘤(如聽神經瘤)等病變所引起,通常還會合併其他神經病症,如手腳不靈活、言語不清晰、複視等。

 

 

 

shutterstock_590890778.jpg

另外還有一種「非特異性頭暈」(ill-defined dizziness)也是門診中常見的頭暈,通常與工作忙碌、壓力大、長期睡眠不足、過度疲勞和焦慮緊張有關,而若偏好重口味、吃太鹹容易會引發水腫,也會進而加重眩暈的狀況。平常就要注意多休息、避免工作時間過長、培養能夠紓解壓力的興趣,因為預防和控制眩暈最好的辦法就是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把握好這些原則就能降低眩暈發作的機率喔!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