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63555992.jpg

衛福部國健署今公布最新國人癌症發生統計,平均每5分鐘6秒就有1人得到癌症,走訪各大醫院腫瘤科,病患人數之多彷彿像流行性感冒般普遍。而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頭頸腫瘤」,往往是患者已出現頸部硬塊許久且硬塊愈長愈大之時,才在家人或朋友多次關心下就醫,才不幸發現是癌症第四期(末期)。

 

 

 

shutterstock_374035375.jpg

此時儘管病患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其間歷經辛苦的大手術、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但仍熬不過癌症的侵蝕,失去寶貴的生命令人惋惜。李醫師在此特別要教大家如何做頸部腫瘤自我檢查,其原則分為五大項 :

 

(1) 位置 : 位於下巴骨正下方處的腫瘤(醫學上稱為頸部前三角的內頸靜脈區域的淋巴腺)應特別注意,其餘部位則良性腫瘤居多。

 

(2) 腫瘤大小 : 一般腫瘤直徑若大於2公分應特別注意。

 

(3) 腫瘤和深層組織的關係 : 腫瘤在觸摸時,若固定於深層組織應特別注意。

 

(4) 腫瘤內容物 : 腫瘤在觸摸時,腫瘤若尖硬如石頭,則可能是急性出血或惡性腫瘤 ; 腫瘤若軟如棉花糖,應該是良性。

 

(5) 疼痛與否 : 腫瘤在觸摸時,如果有疼痛的感覺,多半是發炎引起。而無痛的腫瘤反而要小心。

 
 
 
 

shutterstock_174164351.jpg

而遇到有「頭頸腫瘤」疑慮的患者,李醫師為了要確定患者是否患有癌症,會在頭頸部超音波的導引下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其診斷率可高達八成以上,也協助許多病患檢查出不明原因的頭頸部腫塊、甲狀腺腫塊、唾液腺腫塊及頭頸部癌症治療後的追蹤,因此頭頸部超音波對於頭頸部腫塊在臨床上的診斷可謂是一大幫助。

 

同時李醫師也要引用國健署的建議,提醒大家預防全面性癌症還要做到以下5招:「多運動」、「控體重」、「巧飲食」、「戒菸檳酒」以及「定期癌篩」,時時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提高警覺,才能及早防禦癌症的入侵。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