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642376396.jpg

轉職、跳槽、新工作,是職場中必經的學問,該怎麼轉職才能愈跳愈高、愈跳愈滿意,好擺脫職場族的「卡卡人生」,就得精細盤點自己的優劣勢,其中還包括你想像不到的「說話聲調」。

 

 

 

shutterstock_457539508.jpg

六月是畢業季,是許多新鮮人忙碌投入職場的時節,面試更是成為離開校園後的第一道關卡,因此說話時的「時機」、「速度」與「停頓」方式左右展現自我風格的關鍵,而要吸引人的說話聲音則還須注意「強弱」、「高低」、「音色」、「節奏」的平衡,才能在面試時打造良好的印象。而什麼樣的「聲音」才能打動人心?從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帶回「嗓音調整技術」,短短幾年便已有嗓音治療權威美名的李醫師則建議聲音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才能達成溝通目的。例如:開會時的聲音,要沈穩、理性; 和主管說話時則要恭敬肯定,將「說話聲調、咬字和音量」運用得宜,在闡述自己過往學經歷時便可大幅提高說服力, 有了誠懇的態度與說話語調,再加上穩定的眼神與適當的肢體動作, 就不怕面試官從這些小地方來檢視你所說的一切是否句句屬實或是否真心誠意。

 
 
 

shutterstock_551853679.jpg

李醫師近來門診上也不乏有聲調卡卡的大學生前來求診,原來是平日晚上熬夜做報告或玩樂不睡,不時還因為夜唱或連續感冒引發的嗓音發炎,年紀輕輕就有著破鑼嗓子,其實「聲音」就和外貌、穿著打扮一樣,決定別人對你的最初印象,加上「聲音」也會老化,必須透過適當的運動、飲水、休息等保養,才能越來越好!

 

 

如果想在面試時展現專業的自己,不妨試著開口鍛鍊自己說話的聲調, 用聲音強化你的專業感,並且和聆聽者創造共鳴,才不會讓卡卡的聲調影響你的求職大計!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