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63420575.jpg

今天是Friday night, 你是否已跟同事好友正在享受美食並準備到KTV歡唱高歌?

 

李醫師有位病患是專業燈光音響從業人員Steven,從年輕時期便是樂團主唱,厚實的嗓音更是吸引異性的秘密武器!但這幾年因工作關係,常常須在高分貝的音樂環境中用力說話,沒想到在聲帶裡養出一顆大瘜肉,讓Steven聲音沙啞、說話容易累,也失去年輕時愛唱歌的樂趣。

 
 

shutterstock_464199170.jpg

「聲帶息肉」的主要特徵有沙啞、嘶啞、複聲或破嗓。所謂的「複聲」是病患在發聲時,會同時出現兩種不同的音調 ; 而突然升高或降低音調的「破嗓」,更是許多人在挑戰高音歌曲常遇到的搞笑窘況。而看似沒有立即危險性的聲帶息肉其實危害後坐力甚強,不但會讓人說話嘶啞,若你剛好還有重度抽煙喝酒習慣,嚴重者還會發生「癌變」

 

 

 

shutterstock_232964731.jpg

因為菸草燃燒時所產生的煙霧含有菸鹼、一氧化碳等多種有害物質,加上煙草燃燒時的溫度高達500℃以上,蒸餾出的煙焦油和菸鹼毒性強,會使喉腔聲帶血管痙攣、血液流動緩慢、供血量減少,進而引發喉部及聲帶粘膜病變,因此吸菸過度者也是聲帶息肉不易痊癒或容易產生癌變的原因之一。

 
 

 

shutterstock_581445748.jpg

shutterstock_311056919.jpg

而這位病患Steven會發生「聲帶息肉」的主因還好只是發聲不當及過度發聲所致,李醫師建議聲帶息肉病患初期可透過保守藥物和語言治療,若無明顯療效,則可考慮喉顯微雷射手術治療,病患只需透過約20分鐘的全身麻醉門診手術,無須住院,病患當天即可返家並正常飲食。手術後其實不會影響說話能力,但三週內應輕聲說話、減少抽菸、攝取酒精或刺激性食物 ;  李醫師也建議Steven術後可以利用跑步、運動增加肺活量,早睡早起,多補充水分以滋養音域,最重要是避免過度使用聲帶,才能重拾唱歌的樂趣!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