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381900259.jpg

食道若擅自攔截食物並儲藏在食道另一個空腔時,醫學上就稱為「憩室」。由於食物並未經過食道進入胃部做正常消化,久而久之食物會在憩室受細菌分解發酵而在口中產生難聞的臭味,嚴重會產生吞嚥困難及呼吸道的惡性病變。這次李醫師在日本福岡演講的主題便是以「食道憩室」為主,分享如何以最新的內視鏡手術進行雷射造口術的優點。 

 

 

由於傳統手術方式是必須在脖子上劃刀切除憩室才讓食道肌肉收縮力道平均,但不僅外表傷口明顯,喉返神經受損與感染的機率也高,往往得住院好多天才能出院,讓有的病患長期寧可帶著滿口濃濃的異味也不敢就醫。而李醫師獨創硬式內視鏡合併二氧化碳雷射造口術,外觀無任何傷口、手術時間短,僅約90分鐘內,住院約2~3天,術後一週即可正常飲食,大大降低病患對脖子上開一刀的極大恐懼,術後也不必擔心會有聲帶麻痺或聲帶沙啞的副作用。

 

 

李醫師解釋食道憩室造成的原因是頸部食道肌肉環咽肌張力太大,導致食道產生空腔,臨床症狀有吞嚥困難、呼吸道的惡性病變,有時候還會有食物反芻的現象或進食容易被嗆到的情形,嚴重還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多好發於60-80歲的族群。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