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375721108.jpg

極端氣候溫差大,前一天還暖呼呼的像初夏,隔一天就冷颼颼的令人直打哆嗦,溫度瞬間忽高忽低有10度以上之差,使得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容易出現「卡痰」或「痰多」的症狀,這時就很考驗「我呸」的功夫!

 


鼻腔的分泌物是鼻涕,氣管、支氣管及肺泡的分泌物就是痰液。在呼吸道正常的狀況下,痰液的分泌量並不多,而且可藉由細微纖毛擺動把痰液自然排出,我們自然不會感受到痰液的存在。可是當纖毛被破壞而無法有效擺動時,就會一直處於痰多的狀態,像長期有吸菸習慣的人或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患者,就會有要常常咳痰或清喉嚨的困擾。

 
 
 

shutterstock_561087343.jpg

李醫師說,人體因為受到病毒感染引起支氣管發炎時,就會分泌過多黏液導致「痰」的生成,並藉由咳嗽排出體外,其實這是身體自發性保護的機能,藉由黏液包裹的方式將塵埃、病毒或過敏原等異物排出體外。

 

 

 

shutterstock_232365235.jpg

雖說咳痰很過癮,可以讓呼吸道暫時獲得舒緩,但咳痰也是有技巧,才不會因不當喉嚨不當出力,使得喉嚨黏膜受損和流血。李醫師建議除了可搭配祛痰藥治療之外,也可利用腹部按壓的方式將痰咳出來,如此也能保護聲帶,並記得多喝熱水保持喉嚨黏膜濕潤,便能有利化痰。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