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352590485.jpg

除了聲帶使用過度或因為感冒所引起的短暫沙啞外,過敏、甲狀腺問題、喉神經受損等,都有可能引起沙啞問題。一般人對於聲音沙啞會覺得吞吞口水或多喝水、過幾天應該就會好的鴕鳥心態,但是當沙啞超過二週或沒有明顯原因造成時,就建議最好到耳鼻喉科診斷,以免是慢性喉炎、聲帶麻痺甚至是癌症侵犯聲帶。

 

shutterstock_146196938.jpg

來到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利用一支小鏡子放在口腔後方來觀察聲帶,或是搭配一細小的纖維鏡由鼻孔進去,再透過即時影像來幫助醫師分析病情;對某些病人還會加做「錄音分析」來評估聲音的體質,這些方法可有助測量聲音的不規律性、聲長內容與氣流等。

 

不過有些患者則是歷經手術後聲音才變得沙啞或聲調變低鈍,這是手術過程中損傷喉返神經所引起,使得病患出現聲音沙啞甚至有東西常常嗆到的困擾。李醫師最近就成功協助一位65歲剛做完心臟瓣膜手術的長者改善因心臟手術所引起的單側聲帶麻痹。(如下圖案例)

 

S__2826367.jpgS__2826368.jpg

(上圖: 治療前, 聲帶無法閉合   /      下圖: 治療後, 聲帶已可以順利緊閉)

 

李醫師指出,甲狀腺手術、脊椎手術及心臟手術是最容易傷及喉返神經的術式,一旦傷及喉返神經,就容易引起單側聲帶麻痹的問題。『單側聲帶麻痺是單側支配環勺關節和聲帶肌肉的神經發生病變,肌肉喪失收縮能力,造成聲帶無法轉動及肌肉萎縮,導致聲門閉鎖不全所引起。簡單來說,就是單側聲帶無法運動,導致喉部聲門無法完全閉合而產生的聲音微弱、氣聲、喝水容易被嗆到等症狀,一旦發生以上情形,對患者的生活不僅會造成顯著的影響,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

 

這位長者在新光醫院藉由李醫師「甲狀軟骨成形術」治療聲帶萎縮及單側聲帶麻痺的問題後,才順利改善沙啞及常常嗆到的問題,讓這位長者開心重拾社交生活及聊天的樂趣。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