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7-02-21 下午12.17.33.png

玻尿酸隆鼻是想要兼顧立挺鼻型但不想開刀者的選擇之一,在醫美領域裡早已不是新的治療方式,可為何仍有消費者因施打不當導致眼睛失明的遺憾發生?

 

 

其實在國外的「顏面整形」項目是被歸類在頭頸外科,也就是耳鼻喉科的「次專科」,因此在國外,如果你要進行臉部微整或顏面相關手術,其實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工作,跟台灣所認知的分類方式截然不同。

 

 

 

 

shutterstock_240751639.jpg

由於每一位耳鼻喉科醫師的養成與訓練過程當中,必須非常熟悉人體頸部以上的構造學理、神經及血管走向與手術後併發症之處理及急救等,反而比其他科醫師來得更適合進行微整形及顏面整形的手術。而近年來常聽到愛美不成反而造成永久性或不可逆的醫療傷害時,我們更該反思在選擇醫美微整或手術時,對於專業人士及所擅長的技術是否有更透明健全的瞭解。

 
 
 
 

shutterstock_186942719.jpg

像昨晚TVBS晚間新聞所報導的案例,消費者除了在治療前多做功課、明查暗訪你想找的醫師是否真實具備專業的醫療資格及充分實作經驗外,消費者自己也得帶著「必要的知識」與「好奇心」跟醫師做充分的溝通,當你有著與醫師共同的語言時,才能讓風險降到最低。這個案例可能是操作過程中不慎將玻尿酸打進血管內而引發視覺障礙,因為當眼睛接收不到血管提供的養分時,組織就會開始壞死,進而影響眼動脈或中央視網膜動脈。由於眼睛附近血管分佈相當複雜,因此熟悉顏面結構、精通頭頸部位解剖、血管走向與鼻美學的耳鼻喉科醫師在進行顏面為整形時,對於風險較高的鼻子、眼周或法令紋時,便有著更高的掌控能力

 
 

 

shutterstock_183629717.jpg

那要如何分辨醫師是否誤將填充物注射到血管中呢?李醫師說,當針頭刺破血管時,病人會有瞬間的劇痛感,且注射的區域會立刻反白,接著出現藍紫色的斑駁狀,由於醫師在治療前通常會為患者在局部施打麻醉藥劑,導致當下劇痛感被降低,反而失去黃金時間的處理。因此李醫師在注射前會細心回抽針頭,查看是否有回血,並使用鈍針、緩慢注射以降低壓力以降低發生併發症的風險。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