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16.JPG

在中國人的習俗上,元宵節嚐元宵或湯圓代表圓滿、團圓之意,市面上的元宵或湯圓多是糯米製品,本質上都是高澱粉、高油與高糖的組合,原本就有「咽喉逆流」症狀的患者,李醫師提醒可別吃太多,避免過多的胃酸逆流噴發高度過高而傷及咽喉所引發的喉頭異物感

 

 

shutterstock_277832879-2.jpg

shutterstock_341334443.jpg

簡單來說,「咽喉逆流」就是胃的內含物如「胃蛋白酶」、「胃酸」及「膽鹽」侵蝕食道及咽喉黏膜喉,喉嚨才會覺得卡卡好像有異物感的感覺由於「咽喉逆流」不像胃食道逆流會有明顯的心灼熱或胃酸過多的感覺,因此大部分咽喉逆流患者表現症狀並不明顯,容易缺乏警覺而延誤就醫時機。其實過多的胃酸會像雲霄飛車般衝過食道直到咽喉由於胃與食道連接處有一圈環狀肌肉,稱之為賁門,它是防止胃裡的食物往食道逆流。當吃下的食物被推送到食道下端時,活門會藉肌肉放鬆而打開,讓食物通過後又立即關上,以防胃的內容物如胃酸、膽汁等刺激物或食物逆流至食道,若賁門在不適當的時候打開,讓胃部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引發的不舒服或併發症時,稱之為「胃食道逆流症」;若再更往上逆流造成喉部口腔等不適,就稱之為「逆流性咽喉炎」

 

 

bbc300_p_03_02_meitu_1.jpg

而元宵或湯圓每一顆熱量相當於6570卡,只要吃了四顆包餡湯圓或元宵,熱量就等同一碗白飯,需要快走1小時或慢跑40分鐘才能消耗掉;加上糯米不利消化,為了避免增加腸胃負擔,李醫師建議最好在活動量較大的白天、尤其是中午時段前吃完,以延長消化時間,節慶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才不會讓身材走樣喔!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