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02940892.jpg

 

shutterstock_317935109.jpg

美食當前難抵誘惑,再加上親朋好友齊聚一堂,過年期間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心情大好而飲食過量。因此過年後來診間找李醫師的,有一些是過年期間連續多天飯局,一不小心就把褲頭撐緊、胃部也跟著消化不良的病患;開始上班後因為發現說話聲音變得沙啞、就連吞口水時喉嚨卡卡的好像有異物感,檢查後才知道是咽喉逆流腐蝕聲帶導致發炎

 

 

shutterstock_123818677.jpg

胃酸的PH值在2~3之間,一旦跑到咽喉,就會讓聲帶表面黏膜受到腐蝕性損傷,說話聲音就會異常沙啞,而女性的聲帶,天生又比男性短而薄,聲帶振動頻率多,因此出現「失聲」的機率也就比男性高。一旦聲帶腐蝕沒有好好控制,反而容易產生各種併發症,包括慢性咽喉炎、聲帶水腫、聲音沙啞或吞嚥障礙等。

 

由於年菜不乏大魚大肉喝一杯、餐後再來個瓜子餅乾零食甜湯等,過多的油份、甜食甚至酒精都會增加黏膜分泌物的黏稠度及胃食道逆流產生的機會。當聲帶有水腫、出血、長繭時,人體的二片聲帶就得用更大的力量才能拉近,這樣一來,說話不僅會變得費力、聲質也會變得低沉。一旦聲帶無法完全緊閉呈現氣音,就會使得連喝水都會嗆到,甚至引發劇烈咳嗽的困擾。

 

 

shutterstock_146471507.jpg

shutterstock_324342278.jpg

單純的咽喉逆流,可利用飲食及藥物控制,降低胃酸對聲帶的持續傷害,但若是聲帶長繭、聲帶關不緊,往往就得借重手術,才能有效治療。李醫師也提醒,受損的聲帶在睡眠時修復的速度與效率最好,在飲食上則掌握不油不辣少甜食七分飽的原則飽餐後以「漸進式」的方法多喝水,身體有的水量便能幫助消化及緩解脹氣,利用大量的水分還能排出體內多餘的鹽份與毒素、促進新陳代謝、維持飽足感。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