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48649099.jpg

人年紀愈大,不僅外表會老化,『聲帶』也會像老年人的皮膚一樣變薄變鬆,不但聲帶運動無力、振動起來也容易有縫隙,使得患者聲音沙啞、發音困難、話講久了還會失聲或是講話會痛以及吃東西不時會被嗆到,小心你不是被點了穴或得了怪病,而可能是因聲帶萎縮或聲帶麻痺造成聲門閉鎖不全所引起。 

 

 

有一位住在南部的80多歲阿公,長達二十多年因為聲帶萎縮及單側聲帶麻痺的雙重問題,說話嚴重沙啞、費力,幾乎無法完整講出一段話來,常常被人誤以為是啞巴而顯得非常鬱卒,平時連喝茶或吃東西也會被嗆到,讓這位阿公很不喜歡出門跟鄰居朋友泡茶聊天,固定每週末的家庭聚餐也顯得意興闌珊而漸形消瘦。後來阿公的女兒透過網路搜尋到李佳融醫師在新光醫院有提供「甲狀軟骨成形術」可治療聲帶萎縮及麻痺的問題,才讓這位高齡阿公開心重拾社交生活及聊天的樂趣。

 

 

圖片1.jpg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佳融指出,『單側聲帶麻痺』是單側支配環勺關節和聲帶肌肉的神經發生病變,肌肉喪失收縮能力,造成聲帶無法轉動及肌肉萎縮,導致聲門閉鎖不全所引起。簡單來說,就是單側聲帶無法運動,導致喉部聲門無法完全閉合而產生的聲音微弱、氣聲、喝水容易被嗆到等症狀,一旦發生以上情形,對患者的生活不僅會造成顯著的影響,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

 

 

而剛剛這位阿公則還伴隨有聲帶萎縮,才會嚴重到已長達20多年沒法像正常人說話而鬱鬱寡歡,讓阿公自嘲當了快20年的啞巴。李醫師說,引發單側聲帶麻痺的原因很多,例如顱底骨折、甲狀腺手術、頸部及喉部各種外傷、惡性或良性腫瘤壓迫頸部、鼻咽癌或周圍神經炎等均可能會引起聲帶麻痺,若是置之不理或未積極治療,一旦拖過半年,神經恢復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輕則持續發音困難,影響人際溝通或社交,嚴重則會引發吸入性肺炎,造成生命危險。

 

 

q8foee.png

李醫師是國內少數擅長可改善聲帶溝、聲帶萎縮或是聲帶麻痺問題的「甲狀軟骨成形術(Thyroplasty)」的專業醫師,該手術原理是在脖子上以鑽孔或切開一個約三公分的傷口,接著在甲狀軟骨開一個小洞,在聲帶外側植入矽膠塊或Gore-Tex填充物以擠壓萎縮或麻痺的聲帶,促使其內縮以達到閉合效果,單側或是雙側皆可,視病人聲帶萎縮的情況來決定。由於病人在手術檯上是清醒的,醫師可在植入Gore-Tex時即時進行「術中調音」,也就是請病人同步配合發音,以判斷該放多少植入物進去,因此多數患者術後對嗓音的調整滿意度都非常的高。由於手術採局部麻醉,此手術僅需住院一至兩天,方便又安全,特別適合老年患者 ; 除了聲音大幅改善外,原本吃東西容易嗆到的情況也減緩了,算是一個對老年人一舉數得的治療方式。

 

 

 

李佳融醫師說,老年性嗓音有一個很特殊的變化就是男性的音調會變高,女性的音調會變低,這是聲帶退化男女的生理不同所造成的。老年性嗓音雖然不會要人命,但是對於社交以及溝通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大幅降低,因此老年性嗓音常讓病人很沮喪卻求助無門。其實除了最基本的語言治療之外,積極的治療可以大幅改善聲音的強度、清晰度也可以增加生活品質。

 

 

 

【甲狀軟骨成形術小辭典】

 

手術目的:將聲帶內移以改善聲門閉合

適合病症: (1) 單側聲帶麻痺,發音困難或嗆咽   (2) 單側或雙側聲帶萎縮

不治療的後果:(1) 持續發音困難,影響人際溝通或社交   (2) 吸入性肺炎,引發生命危險

手術過程: (1)  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  (2) 在甲狀軟骨位置切開頸部皮膚 →  (3) 切除小部分甲狀軟骨  → (4) 把植入物放進喉部  →  (5)可能會在傷口放入小引流管防止血腫形成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