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17633_10154540117183834_6114948381799035325_n.jpg

neboihmhail.jpg

藝人吳克群因為工作蠟燭多頭燒,壓力過大引發「突發性耳聾」,現在左耳聽力僅剩6成!據《蘋果日報》報導,藝人吳克群今年5、6月時覺得左耳不斷耳鳴,一度以為是耳屎過多,清耳朵後卻不見好轉,曾到小診所治療但狀況依舊,直到左耳高、低頻的聲音聽不見、周遭說話聲聽起來如同機器人般,就醫仔細檢查才發現他疑因壓力過大導致「突發性耳聾」,但因為錯過黃金治療期,演變為左耳神經受損,未來雖無需裝「助聽器」,但聽力要完全恢復恐無望,對身為歌手的他,無疑是沉重打擊。

 

 

秋冬氣候多變,免疫力差的人容易誘發突發性耳聾。因為當身體免疫力差時,像是疲勞、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都容易增加病毒感染機率。當病毒侵犯到內耳,便會破壞聽覺神經,引起突發性耳聾。這時會突然覺得耳朵悶悶的、好像有東西塞住聽不清楚,有時還會出現耳鳴、眩暈。李佳融醫師說,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急症,俗稱「耳中風」,多發生於單耳,很少雙耳同時發生,若錯過黃金72小時治療期,要恢復聽力會很有限。

 

 

李醫師提醒,平常應避免過於疲勞,需給身體充分休息,養成規律作息、少熬夜,以免造成免疫力低落。另外,有慢性病問題如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應積極控制病情,以免血管彈性差而造成內耳血液循環不佳,增加內耳血管阻塞問題的發生,誘發突發性耳聾的發生。 

 

 

突發性耳聾通常及早1~2周內治療,大多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聽力能在短時間內恢復。臨床上主要會採高劑量類固醇施打治療,將藥物打入中耳腔內,來改善聽覺細胞或神經發炎以穩定聽神經系統,二週需施打4次。若拖延治療,可能造成聽力無法恢復完全,形成聽力永久性受損。突發性耳聾雖然病因不明,但是只要早期接受治療,大部分患者還是可以恢復可用的聽力。

 

 

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是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充足的睡眠與運動、避免噪音暴露與減少使用耳機,能強化自身免疫系統避免外來病毒入侵。而日常飲食需避免咖啡、酒等刺激性飲料,以免影響內耳的血液循環;既然是「耳中風」,就跟「腦中風」一般需特別留意血管彈性及血管內壁的暢通,避免吃高油炸、甜品奶油、冰淇淋等,還有抽菸,也都容易影響血管彈性,增加內耳血管阻塞的機率。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