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中膈-3.jpg

歪鼻(Twisted nose or Deviated nose)是一種鼻部畸形,除了讓外表看起來不美觀之外,更會讓人降低自信,若發生在男生身上,可能還會讓人誤以為是不良份子,才會因外傷打歪了鼻子。李佳融醫師說造成歪鼻的原因有二,一為受過鼻外傷,二則可能因為青少年時期,兩邊鼻中隔生長速度快慢不一所形成的歪斜。有的人是因為後天不當外力如: 激烈運動、打架、車禍、摔傷等造成鼻骨歪斜或鼻中膈過度隆起壓迫鼻中黏膜,才會引起因呼吸和引流不通暢所出現的阻塞性頭痛。

 

 

 

由於我們鼻子中線裡有硬骨及軟骨,在青少年時期時若硬骨與軟骨的生長速度不一致時,就像板塊擠壓,在其交界處產生推擠而出現彎曲,有的會往上右偏,有的會往下左偏,變成C型或S型。而在臨床上,「下鼻甲黏膜肥厚」也會伴隨歪鼻與鼻中膈彎曲而發生,一次解決這三個問題,便能消除外觀不美及功能性鼻塞的問題。 

 
 

照片

像李佳融醫師就曾遇過一個頗為棘手的男性患者,因為歪鼻已在別處接受過多次手術,不僅沒有達到任何矯正效果,還讓該病患的鼻子成為「馬鞍鼻」,讓這位才不到30歲的男性很沒自信。由於該病患已沒有鼻中膈軟骨可以再使用,李醫師便改取用他的自體肋軟骨進行歪鼻矯正手術,同時對於下塌的鼻頭一起做調整,術後不但鼻樑恢復筆直,側面原本塌陷的馬鞍形狀也不見了,鼻變得高挺,讓這位男性病患重新獲得男性該有的鼻樑線條。

 

 

 

shutterstock_132455483.jpg

由於自體肋軟骨具有易於雕刻量多(鼻中隔的量少,耳軟骨形狀不規則)人體不會吸收優點是複雜性鼻整形最佳的材料,針對患者因鼻中隔歪斜所造成歪鼻,更是需要軟骨一塊一塊疊起來做矯正手術,用肋軟骨容易與身體軟組織結合的特性,加上其強大的支撐力可以在東方人的鼻部厚皮膚下,細緻的刻出鼻形各種理想的細微構造與角度。這是一般假體材質不易做到的。因此對於重修的鼻整形手術,嚴重外傷造成的歪鼻,以前做過鼻中隔手術,對人工材質過敏等的病患都是自體肋軟骨鼻整形的適應症。

 

 

 

 

shutterstock_108347294.jpg

李醫師說到,成功的歪鼻鼻整形,取決於正確的術前診斷,加上鼻部構造相當複雜,手術視野不好,醫師必須採用「開放式手術」,才有可能進行完整的歪鼻手術,這個程序,「局部麻醉」與「止血程序」相當重要,如果手術分離的介面不對,甚至有可能會造成表皮壞死。而正統的歪鼻矯正手術,是採「開放式手術,」將鼻小柱切開,露出下外軟骨、上外軟骨及一直到鼻骨(硬骨)附近之後,再做顏面骨頭切開術,才能把上三分之一硬的鼻骨作矯正,之後放置軟骨至鼻中膈和上外軟骨之間作下三分之二的矯正,軟骨的來源可以是鼻中隔軟骨、耳軟骨或自體肋骨,若病患有鼻頭和鼻尖整型上的需求,也可以一併處理。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