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81677206.jpg

引發單側聲帶麻痺的原因很多,例如顱底骨折、甲狀腺手術、頸部及喉部各種外傷、惡性或良性腫瘤壓迫頸部、鼻咽癌或周圍神經炎等均可能會引起聲帶麻痺。近來李醫師遇到許多中南部的患者因為手術後不慎傷到神經,使得單側聲帶麻痺,使她們說話聲音沙啞、吃東西常常嗆到,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但若是置之不理或未積極治療,一旦拖過半年,神經恢復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輕則持續發音困難,影響人際溝通或社交,嚴重則會引發吸入性肺炎,造成生命危險。

 

 

shutterstock_352590485.jpg

有一位年約55歲的退休老師,因為良性腫瘤壓迫頸部,在手術後傷到神經使得單側聲帶麻痺,原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她平時最喜歡跟鄰居泡茶聊天,因為聲帶麻痺讓說話沙啞、費力,就連喝個茶都會不時被嗆到,讓這位退休老師漸漸不喜歡跟鄰居朋友串門子,固定每週日的家庭聚餐也顯得意興闌珊而漸形消瘦。雖然在其他醫師的建議下會固定每隔半年到一年施打玻尿酸,但得時常跑醫院甚感不便,後來這位退休老師的兒女透過網路搜尋到李醫師在新光醫院有提供「甲狀軟骨成形術」可治療單側聲麻痺的問題,才讓這位退休老師在治療後恢復原本愛熱鬧愛聊天的喜好。

 

聲帶麻痺-2.jpg

李醫師說到,一般單側聲帶麻痺若過了半年仍未治癒,神經恢復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儘管定期施打玻尿酸或採用自體脂肪填補雖可以得到暫時性的治療,但長遠來看並不是永久的方式,患者必須常常跑醫院容易造成心理上的負擔,因此一旦過了半年仍未痊癒者,便可考慮採用一勞永逸的手術方式解決病患生活上的不適。

 

 

shutterstock_146196938.jpg

李醫師是國內少數擅長可改善聲帶溝、聲帶萎縮或是聲帶麻痺問題的「甲狀軟骨成形術(Thyroplasty)的專業醫師,這一年來,李醫師已協助數十名的病患順利擺脫單側聲帶麻痺的困擾,特別是中南部北上的患者由多。李醫師說,該手術是利用鑽孔或切開甲狀軟骨,填入矽膠塊或Gore-Tex填充物以擠壓萎縮或麻痺的聲帶,促使其內縮以達到閉合效果,因其材質不易吸收,可達長期效果,醫師可在植入Goretex時即時進行「術中調音」,也就是請病人同步配合發音,以判斷該放多少植入物進去,因此多數患者術後對嗓音的調整滿意度都非常的高。由於手術採局部麻醉,方便又安全,特別適合老年患者

 

 

圖片1.jpg

q8foee.png

圖片來源: http://www.guokr.com/article/333763/

 

李醫師進一步說,該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在甲狀軟骨位置切開頸部皮膚,切除小部分甲狀軟骨後把植入物放進喉部,醫師會在傷口處配合止血粉的使用以防止血腫形成,且術後免拆線,以利將聲帶內移以改善聲門閉合。少部分病患術後可能會發生血腫、氣道阻塞或植入物擠出等情形,但基本上聲帶手術是個相當安全的手術,只要遵照醫師指示好好保養,說話速度放慢、音量減小、話量減少,再配合語言治療,改變先前傷害聲帶的不良習慣,就能擁有健康美妙的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