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309653006.jpg

shutterstock_475290658.jpg

 秋風起,忽冷忽熱的氣候總叫有鼻過敏的人特別難受,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噴嚏連連、一坨坨擤過的衛生紙彷彿水餃般,就算每天晚上準時早早上床睡覺,雙眼的黑眼圈仍是清晰可見,這時該怎麼辦才好呢?

 

 

shutterstock_331056323.jpg

 

 

 

當溫度及濕度劇烈改變時會加重鼻過敏的症狀,這是因為鼻子本身的生理構造有上中下三個鼻甲,它能使空氣均勻的通過鼻腔,將吸入的空氣進行過濾、暖化及調節溼度,其目的是要保護下呼吸道氣管及肺臟。當鼻子的免疫調節力不好時,只要氣候溫度一改變,就會顯現出不適的症狀的原因就在此。若未正確從根本改善,只一味想靠雷射消除黑眼圈效果是很有限的。

 

也許你會問,究竟鼻過敏和一般感冒該怎麼區分?根據臨床研究,鼻子過敏的典型症狀會不斷的打噴嚏,同時伴隨有鼻塞、流鼻水的現象,但不會像感冒會出現喉嚨發炎、發燒、喉嚨痛等狀況。而過敏症狀則會不停反覆發作,特別是春、秋季節變換時更為頻繁,患者打噴嚏通常發生在早晨與夜晚,而且噴嚏都是連續打個不停。

 
 
 

 

 

 

shutterstock_488706808.jpg

 鼻過敏患者除了可藉由口服抗組織胺噴劑型的類固醇來治療外,李佳融醫師建議透過適度規律的運動來調節自律神經、促進免疫平衡適當攝取菌種多元的益生菌,可有效調節身體免疫力。另外減少冷飲與甜品的攝取,也是強化免疫系統最簡單的方式。因為市售的罐裝或手搖冷飲糖分高,容易使白血球活動力降低,白血球對抗外在的抵禦力也會跟著變弱而這些飲品所含有的香料與茶精,則會加重肝臟運作負擔,排毒力自然變差;而冰品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使得鼻黏膜腫脹,使得鼻過敏的症狀加重;最後,讓自己常睡飽、增加深度睡眠,以促進退黑激素的分泌,並適時紓緩壓力別讓自律神經緊張,都是降低鼻過敏發作的最好方式,也才是真正遠離黑眼圈的做法。

 
 
 

 

shutterstock_152477054.jpg

 

 

 

 

 

 

李醫師也提醒,若有鼻中膈彎曲問題者,也會是加重鼻過敏的原因之一,由於鼻中膈彎曲會造成鼻孔氣流不順,使病人習慣仰賴單一鼻孔呼吸,單邊鼻腔在長期刺激下,鼻甲產生代償性增生,逐漸轉化為慢性肥厚性鼻炎,只要藉由「內視鏡微創下鼻甲切除術併內開式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矯正已經定型的彎曲鼻中隔及肥厚的下鼻甲便能改善。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