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94.JPGIMG_8697.JPG

IMG_8696.JPG

上週五李醫師到東森綜合台醫師好辣節目中錄影,分享人體的疾病其實會透過某些訊號來暗示我們,因此當身體常有些毛病發生時千萬別不以為意,因為這些身體毛病背後往往隱藏著可怕的警訊!像李醫師就有個50多歲的女性患者沙啞了一個多月,赫然發現竟是跟肺癌有關! 另外有一位70多歲的老人家因為全身癢看了多家皮膚科都未見好轉,直到頸部出現腫塊,由李醫師為他做頭頸部超音波才發現竟然是淋巴瘤,而剛好淋巴瘤的特色就是會皮膚搔癢,差點延誤治療的時機!

 

 

 

聲帶麻痺-1.jpg

李醫師平時在科內很常處理聲音沙啞的病人,有一回,有一位五十幾歲的女性患者已沙啞一個月, 原本以為是感冒,但吃了一個月的感冒藥都沒有好轉, 後來來到新光醫院請李醫師幫她檢查,才發現聲帶有一半麻痺、左邊頸部腫大, 李醫師直覺不對勁, 立即做頭頸部超音波檢查及輔以粗針穿刺檢查,竟然是肺癌轉移的頸部腫塊!

 

李醫師說,肺癌通常都沒甚麼症狀, 診斷出來大部分都已經第四期,現在政府有推廣『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建議40-50歲的人可多加善用並定期檢查。

 
 
 
 

shutterstock_298107656--revise.jpg

其實聲音沙啞最常見就是胃食道逆流問題,   胃酸逆流一半以上聲音會沙啞,常常會喉嚨卡卡的,一部分會造成聲帶灼傷,另外聲音沙啞也有可能是食道癌造成的,因為食道癌可能會侵犯喉返神經, 曾有個病患像李醫師抱怨他喉嚨卡卡、長期有胃酸逆流情形、說話前總得要清過喉嚨才能說話, 本來來醫院想檢查胃酸逆流的狀況, 但做了食道鏡並切片化驗後卻是食道癌將近第三期, 病人原本以為自己是小病, 沒想到原來身體早已透過許多訊號來暗示自己健康已出了問題, 因此適時在健康上對自己『大驚小怪』,才能即早發現身體異常。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