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jpg

到國外出差、旅遊,相信有許多朋友都有搭飛機耳朵痛的經驗,有些耳咽管功能不好的人只要搭飛機就會心理壓力很大,也有些人只要爬山,也會因為耳咽管不暢通而造成聽力下降、悶塞、甚至是耳鳴的感覺。

 

 

shutterstock_131790584.jpg

李醫師曾有一位病患坐了十多個小時的飛機回到台灣,當飛機降落後,他感到耳內開始發脹、耳鳴、聽聲音時感覺彷彿隔了一道牆不夠真實、甚至隱約還有耳痛的感覺,過了2~3天都不見改善才來就診,李醫師才發現他有嚴重的中耳腔鼓脹與積血狀況,立即以耳膜穿刺並將積血取出後,才協助這名患者恢復聽力。

 

 

shutterstock_243463156.jpg

shutterstock_80326009.jpg

其實這名患者是典型因飛機起飛或降落時,因耳咽管阻塞所造成的中耳黏膜氣壓傷,以致有耳內積水及積血的症狀,醫學上稱之為「耳氣壓傷」。那為什麼會有耳咽管不通造成耳痛及聽力不清楚的情形?其實耳咽管是一條連結中耳腔及鼻腔的管子,它是平衡中耳與大氣壓、及避免鼻咽與中耳之間的分泌物相互流入,因此耳咽管平時會稍微閉合,一旦中耳壓力過高或過低時,它就會自動打開來平衡中耳壓力。因此若飛機起降造成氣壓改變時,耳咽管無法即時打開,就會出現急性耳悶塞、聽力喪失、耳痛的症狀;如果這時你又剛好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感冒)、有過敏體質、慢性或反覆性中耳炎者、懷孕中且有鼻腔水腫或過去搭飛機曾發生急性耳痛者,都會有較大機會在搭飛機時出現耳鳴和耳痛。

 

 

shutterstock_364821218.jpg

這時除了可以吞口水幫助耳咽管打開通氣外,其他像是打哈欠、用力把嘴巴張大,捏住鼻子閉緊嘴巴用力吞口水、或是在沒有感冒、無鼻竇炎的情況下,可以捏住鼻子閉緊嘴巴用力鼓氣,把氣吹到耳朵裡面去,都是可以降低耳痛耳鳴的方式;如果耳痛的情形頻繁且以上方式都無法見效時,則可以考慮請耳鼻喉科醫生在出發前一天在耳膜上穿刺一個小洞,這樣可以維持中耳壓力平衡約3-5。雖然穿刺時會有些疼痛,但耳膜癒合很快,不會有後遺症;另外還有個方式是要有充足的睡眠,上飛機前一晚要睡得好,睡眠充裕就不會影響到身體調壓的性能。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