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310996733.jpg

為什麼脖子長硬塊要先找耳鼻喉科呢?其實耳鼻喉科的全名是耳鼻喉頭頸外科,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在養成過程中對頸部構造、腫瘤診斷及手術有一定的學習及訓練,因此可精準判斷頸部腫塊的引發原因。

 

 

頸部是人體相當重要的部位,因為內含頸動脈、神經、淋巴結、咽喉、肌肉、甲狀腺、脊椎等器官組織,不論是小孩或成人發生頸部腫塊,耳鼻喉科醫師便可從頸部的肌肉區域來判斷腫瘤的種類,因此頸部腫塊可分為:感染、先天性腫瘤、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

 
 
 

shutterstock_344950964.jpg

若是從小就發現脖子上有腫塊,一般是以先天性居多,若腫塊有紅、腫、熱、痛的現象,則可能是感染或發炎 ; 若硬塊已有數週或數月之久,才會懷疑可能是腫瘤。那要如何判斷腫塊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呢? 李醫師說,若摸起來會熱、痛、腫且表面平滑可滑動、與周圍組織不沾黏、單一或是有彈性,此類腫塊趨向良性居多 ; 反之若摸起來較硬、不會移動、很多顆、直徑大於兩公分以上者,就很有可能是惡性腫瘤,通常也就是不會有任何疼痛的感覺,往往讓人忽視沒去理他,或是亂服偏方或用不明藥膏外貼,反而會喪失治療的黃金期間。通常年紀超過40歲以上者,其發生惡性比例較高,且男性高於女性,若還有抽菸、酗酒、嚼食檳榔者,也會是高風險群。

 
 

shutterstock_20865931.jpg

李佳融醫師就有一位60多歲的男性病患因為左鎖骨上長了一個硬塊,因長期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經過詳細檢查及頭頸部超音波檢查後,竟是胃癌轉移到脖子上的淋巴結,緊急採用化療治療與追蹤後,才讓這名阿公有機會恢復健康和家人出國旅遊。

 
 
 

shutterstock_216679672.jpg

近年來,頭頸部超音波檢查國際耳鼻喉科醫師進修的主流,李佳融醫師便是國內少數熟悉此檢查技術的醫師之一。因為頭頸部超音波檢查並沒有輻射線照射的問題,也沒有侵入性檢查的疑慮,而且方便快速。因此李醫師為了要確定患者是否患有癌症,便會在頭頸部超音波的導引下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其診斷率可高達九成以上也協助許多病患檢查不明原因的頭頸部腫塊、甲狀腺腫塊、唾液腺腫塊及頭頸部癌症治療後的追蹤因此頭頸部超音波對於頭頸部腫塊在臨床上的診斷可謂是一大幫助。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