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394645765.jpg

shutterstock_319643708_meitu_3.jpg

「咳嗽」是呼吸道自我保護作用,能排除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或本身分泌物;當外來的煙霧、氣體、痰液等異物刺激呼吸道時,大腦中樞便會指令肺部產生高壓氣流,迫使有害物質噴出體外,此時人體所噴出的口水飛沫,可以超出身體一米甚至更遠的範圍,並會夾帶大量的病毒或細菌,因此咳嗽時,最好要紙巾或衣物掩護口鼻,並且得經常洗手,才會不會在公共場所遭人白眼。

 

 

shutterstock_437928601.jpg

shutterstock_269349992.jpg

那咳嗽能不能吃冰?李醫師說,中西醫在觀點上的確有些差異,中醫指出風寒型感冒又吃寒性食物,會寒上加寒不適合吃冰;西醫則是認為只有發燒、過敏體質的民眾感冒不適合吃冰。若是因腸病毒或是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嘴巴破的時候,西醫反而會鼓勵可以吃點冰的飲料、甚至是吃冰,以緩減黏膜組織的不適感。

 

shutterstock_380801194.jpg

其實咳嗽也有好壞之分,像是吞嚥食物被嗆到、或是喝水太急被水嗆到、被吸入的濃煙或二手菸嗆到,甚至是被自己的口水嗆到等等,都屬於「好咳嗽」。因為正常人的呼吸道若受到外在刺激,刺激的部位又剛好在呼吸道的神經接受器,神經接受器就會把接收到的訊息傳遞至腦部的咳嗽中樞,就會引發咳嗽這個動作,來清除刺激物,保護呼吸道


另外所謂的「壞咳嗽」,如劇烈的咳嗽,輕微會傷害聲帶造成氣管黏膜破裂出血,嚴重者可能會咳到肋骨斷裂或昏倒等,因此,別小看咳嗽這個輕微的症狀,如果一直咳不停,就要找醫師揪出病因,才能讓咳嗽退散。

 

shutterstock_83246386_meitu_1.jpg

shutterstock_115662010_meitu_2.jpg

飲食上,李醫師則建議要以清淡為主,並多攝取對呼吸道黏膜恢復有幫助的胡蘿蔔素的蔬果,如南瓜、胡蘿蔔等,少吃葷菜,不吃油炸煎烤食物,適當添加些瘦肉、蛋和豆製品,少飲用含碳酸的飲料如可樂,才能減輕胃腸負擔;其次是多補充水分,如溫的白開水、雞湯、米湯及鮮果汁等,可有以稀釋痰液以利排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咳嗽 呼吸道 黏膜
    全站熱搜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