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83622498.jpg

shutterstock_285160403.jpg

頭頸部原因不明的腫塊在耳鼻喉科門診病人中是非常普遍的,不論是小孩、成人都有可能發生,一般是無意間摸到發現,或是體積很小不以為意,之後逐漸腫大才來就診。

 

 

shutterstock_90695698.jpg

shutterstock_367257296.jpg

李佳融醫師就曾經接收一名從外面診所轉介過來的病患,原本診所診斷出該病患有甲狀腺瘤,必須馬上到大醫院開刀,讓該病患非常擔心害怕,當李醫師採用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時,不管怎麼照,都找不到不明腫塊,才知道診所的醫師可能誤把食道陰影看成腫瘤,才會有這起讓病患無故提心吊膽好幾天的烏龍診斷。

 

 

你可能會很納悶,怎麼會有醫師將食道陰影看成甲狀腺瘤呢?那是因為早期耳鼻喉科醫師在學習過程中並無超音波的訓練,所以頭頸部超音波的檢查並沒有身體其他部位發展得早且完整;但近幾年開始,在耳鼻喉科頭頸腫瘤國際會議上,可發現有愈來愈多的醫師開始重視並學習超音波用於評估頭頸部腫瘤的判斷。

 

 

shutterstock_71719657.jpg

因此像前面提到的「烏龍診斷經驗」,反映出醫師若因經驗不足或解讀錯誤做了誤判,就有可能會讓病人嚇出一身冷汗!因此適當使用好的醫療工具,再加上醫師精確的判讀,便能將烏龍診斷的發生率降到最低。目前在台灣耳鼻喉科中,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是評估頭頸部原因不明腫塊的利器,暨無輻射線照射的問題,也沒有侵入性檢查的疑慮,而且方便快速。頭頸部超音波檢查可用來檢查不明原因的頭頸部腫塊、甲狀腺腫塊、唾液腺腫塊及頭頸部癌症治療後的追蹤,有時醫師為了要確定患者是否患有癌症,便會在頭頸部超音波的導引下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相較傳統是憑醫師的感覺及經驗進行腫瘤穿刺來的更精準,其診斷率可高達98%,因此頭頸部超音波對於頭頸部腫塊在臨床上的診斷是一大幫助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