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32455483.jpg

鼻子是由鼻骨和數塊軟骨及覆蓋其上的軟組織所組成,可過濾空氣、溫暖和濕潤空氣等功能,是臉部最複雜的構造。鼻部創傷雖然不見得會構成生命的威脅,卻可能導致外觀的變形、造成鼻內的黏膜損傷、嚴重者會導致鼻道阻塞、分泌物增加或嗅覺喪失等障礙。

 

 

shutterstock_349887794_meitu_1.jpg

過去大約會有將近10%的病患在施作鼻中隔鼻道成形術後,鼻子意外變成了「馬鞍鼻」(saddle nose),鼻部塌陷像小山谷般,又寬又凹的鼻型讓病患著實難以接受而影響自信心。馬鞍鼻之所以塌陷是因為構成鼻樑支架的鼻硬骨或鼻中膈軟骨支撐力不足所導致,因此有的患者在施作鼻中膈矯正手術後,因醫師取出過多軟骨,使得鼻骨支撐力變弱而漸漸向内塌陷凹入呈現馬鞍狀,有的患者則會出現鼻樑長度縮短、鼻頭軟塌以及朝天鼻的現象。有時馬鞍鼻還會合併鼻內黏膜沾黏攣縮、鼻中膈軟骨軟弱無力等問題,因此馬鞍鼻矯正手術是鼻整形手術中最困難的項目之一。

 

 

馬鞍鼻-1.jpg

不只是鼻中膈矯正手術(septoplasty)關係,馬鞍鼻也會因鼻外傷(nasal trauma)、感染(infection)等後遺症引起鼻樑塌陷。像有的男性朋友因為運動、打球、摔車或打架等意外傷及鼻骨或是鼻中膈,使得鼻形扭曲或鼻骨下陷,影響鼻骨下方鼻中膈構造,使鼻腔通道結構改變而使患者嚴重鼻塞。當外力所造成的鼻外傷,必須先檢查鼻中膈有無血腫發生,因為血腫會演變膿瘍,鼻中膈軟骨便會壞死變形,鼻子就會像馬鞍一樣凹陷。其次則須檢查鼻骨是否有斷裂、鼻翼軟骨是否有位移。

 

 

 

201304111546431_meitu_2.jpg

因此對於須重修的鼻整形手術、嚴重外傷所造成的歪鼻、曾做過鼻中隔手術或是對人工材質過敏等病患,李佳融醫師會建議以自體肋骨取代人工植入物來打造立體好看的鼻形。由於肋軟骨具有容易與身體軟組織結合的特性,且肋軟骨從乳房下緣或肚臍即可取出,傷口小且好隱藏,搭配醫師的巧手下,可細緻刻出適合患者鼻形與細微構造與角度,可保有良好的支撐力以避免有突出或穿出之虞,這些都是假體材質難以取代的特質。

 

 

 

shutterstock_108347294.jpg

在台灣,隆鼻已成為愛美的代名詞之一,但其實對專業的鼻整形醫師而言,隆鼻僅僅是鼻整形的一部分。鼻整形包括隆鼻、歪鼻、鼻中隔彎曲、縮鼻、鷹勾鼻、駝峰鼻、馬鞍鼻、鼻外傷、全鼻重建等,在西方人的社會裡,凡是歪鼻、駝峰鼻與鷹勾鼻,常伴隨鼻道過窄、鼻中膈彎曲或下鼻甲肥厚,找耳鼻喉科解決,變成理所當然的事。真正擅長做鼻整形的醫師,必須對鼻部解剖結構有詳細的認識,正確的重建鼻樑支撐結構才能將美鼻與功能重建合而為一,才能給你一個健康又美觀的鼻形。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