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386556532.jpg

很多打鼾的人通常都不知道自己睡覺會鼾聲雷雷,因為自己根本就沒聽到或是覺得不嚴重而輕忽,往往是枕邊人提醒後才知道自己晚上睡覺會呼聲連連,因此當此類患者白天常常精神不濟覺得很疲倦時,會總以為是自己睡得不夠多不夠飽,其實真正的主因多為睡覺時呼吸道被阻塞,才會影響睡眠品質

 

在筆者臨床上的經驗,將近有七至八成的打鼾患者和睡眠呼吸中止都與鼻中隔彎曲,扁桃腺肥厚,軟顎過長有關,當上呼吸道塌陷阻塞呼吸道時,空氣無法正常進入肺部,因此血液含氧量不足,便使得白天易嗜睡、猝睡(突然睡著的意思)

shutterstock_187438265.jpg

長時間下來,一旦女性朋友因打鼾困擾所造成身體氣血循環不順,就可能引發皮膚鬆弛粗糙難上妝、還會在臉上掛著一對烏黑卻不迷人的熊貓眼或是長出泡泡的大眼袋、有些女性還會過早出現魚尾紋等老化現象,讓勤加保養的姐姐妹妹們還誤以為是保養品功效不足;而對男性朋友而言,更得當心「打鼾」帶來的慢性疾病、駕車安全、甚至是隱性的房事危機!

 

 

 

打鼾-4.jpg

造成打鼾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長鼻息肉、鼻蓄膿、肥胖扁桃腺肥

大、心臟病、糖尿病等因素,其中又以鼻病、肥胖的比例最高

 

由於肥胖會使頸部上過多的脂肪壓縮呼吸道,使得口咽腔周邊的軟組

,包括懸雍垂軟顎舌根部內的脂肪細胞變得飽滿臃腫,當口咽

腔空間被嚴重擠而形成狹窄通道夜晚睡覺便會不自覺用嘴巴呼

吸,使得大腦耗氧量增大,使交感神經過於活躍,大腦根本無法好好

放鬆休息,故容易陷入慢性疲勞的循環若患者因為感冒或過敏造成

的鼻塞,則容易在晚上睡覺時吸入過多乾燥空氣,當鼻腔及喉嚨內鼻

涕變濃或乾硬,也會阻礙呼吸道的流通。

 

另外,睡眠中分泌的肥胖激素可調控身體內的脂肪分解及堆積,所以睡眠不正常的人比較容易肥胖睡眠正常的人身材往往比較均勻的原因在此。

 

ae44128150225f437fb334b314e89e01.png

圖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Obstructive Sleep Apnea) 造成的睡眠片斷化及夜間低血氧,會使血管、神經、內分泌及心理因素而引起性慾改變。此外,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Obstructive Sleep Apnea) 將是男性患者勃起功能障礙的潛在致病因子

 

Reference:
Budweizer S, Lugart R, Jones RA, Kollert F, Kleemann Y, Wieland , etal (2013). Long-term changes of sexual fuction in men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fter initiation of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Joumal of Sexual Medicine, 10,524-31.
Khafagy AH & Khafagy AH (2012). 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s a therapeutic modality for associated erectile dysfun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66.
Zias N, Bezwada V, Gilman S & Chroneou A (2009).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erectile dyfinction: still a neglected risk factor?
Sleep & Breathing 13, 3-10.

以上資訊轉載自OSA Club -  http://www.osa-club.com/index.php?sn=4821&lang=zh-tw&n=1178

shutterstock_357544574.jpg

由於打鼾患者在夜晚睡覺時,由於必須耗用大量體力去應付因體內血氧下降,迫使大腦喚醒中樞神經呼吸的情形,此時人體雖然不會真的清醒過來,但睡眠週期已被打亂,人體的自律神經一旦無法得到休息,免疫力與修復能力就會受到負面影響。此時身體會開始產生發炎現象,初期這種體內的發炎現象對人體而言不會有太大感覺,可是當發炎漸漸加重就會影響上皮細胞出血,時間一久,便會使血液成粥狀變化,這就是為何打鼾」會造成心腦缺氧、高血壓、腦中風及心肺功能不全等疾病的原因

 

 

shutterstock_324269153.jpg

你可以試想一下,當你整個晚上一直被意外的電話聲吵醒或被噪音擾亂清夢時,早上起床是不是會覺得很累沒睡飽的感覺?而剛剛提到的「體內血氧下降」就可比喻為那擾人清夢的噪音聲,由於體內血氧下降驚醒腦部,大腦會意識到身體缺氧了,好提醒中樞神經要記得呼吸,雖然人沒醒但睡眠已被打斷。因此你原本輕忽不在意的「打鼾」,其實正是身體對你發出的警告聲。

 

當患者因夜晚呼吸中止症發作導致自律神經長期無法充分休息,不僅睡眠品質下降,長時間下來還會讓注意力、記憶力減退,平時說話聊天時,還會常常「這個、那個」想半天說不出精準的語意來;白天只要一坐下來,就容易眼皮沉重懶得活動,更糟的是,連握著方向盤開車都會昏昏欲睡,儘管喝了很多咖啡或吃零食也沒法提神,導致現實生活中真的有人因開車睡著而發生意外,不得不慎

 

打鼾-1.jpg

圖說:當睡眠品質不佳,儘管喝了很多咖啡或吃零食也沒法提神專心開車,當心握著方向盤,一不小心閉上眼睛以為就可以進入自動駕駛模式!! 若不積極改善,萬一在開車時突然睡著,以致發生不可挽救的車禍意外那就遺憾了。

 

shutterstock_378605200.jpg

治療打鼾的傳統手術是經由切除鬆弛的軟顎等組織,除了需全身麻醉,口腔傷口會疼痛約週的時間。新光醫院近年來積極引進新的治療觀念,大部分病人處理鼻中隔的問題配合正壓呼吸器的配戴即可達到臨床上很好的治療效果。

 

另外如果真的有需要改善口咽空間,新光醫院也提供「改良式雍垂顎咽成型術」包括移除過大顎扁桃腺(palatine tonsils)、以及軟顎、懸雍垂和喉頭側壁過多的軟組織,採用低溫電燒配合止血粉的使用,因此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也相對較低。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