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中膈-2.jpg

一坨坨用過的衛生紙、鼻塞噴霧劑與一顆顆能短暫換得呼吸舒暢的小藥丸,想必是習慣性鼻塞苦主們的生活寫照。當你發現自己常常有非感冒或過敏引起的鼻塞、流鼻水及莫名的頭痛時,可能就得檢查自己是否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

 

李佳融醫師說到,其實高達八成的國人都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只是每個人彎曲的角度不同,有的人影響程度較輕不會有不適症狀,有的人則是在患感冒或鼻過敏時,症狀才會顯現出來,有時還會衍生為慢性肥厚性鼻炎。

 

鼻中膈-3.jpg

人體的鼻腔是由位於中間的鼻中膈骨板分割成左右兩個通道,其主要功能是在於鼻形外觀輪廓內在呼吸氣流導引嗅覺上扮演重要角色,可說薄薄一片威力無窮!其中最容易造成不舒服的就屬「內在呼吸氣流導引」,一旦鼻中隔彎曲,便會改變鼻腔的氣流,使得彎曲較凸的狹窄處空氣流速較快,而造成該處的鼻中膈黏膜容易乾燥變薄進而充血,使得微血管破裂流鼻血;若因長期鼻塞又常張嘴呼吸,長時間吸入乾空氣的結果則會使喉嚨乾燥、疼痛或是卡卡的有異物感,連說話的音質也會受影響;而當鼻中膈彎曲的角度太大而碰觸到該側的中鼻甲,同時鼻甲也發炎腫大時,則會刺激鼻腔內的「三叉神經」,引發「鼻因性頭痛」,此時若沒有看對科,容易因頭痛被診斷為三叉神經痛,誤以為是腦部或牙部引起的問題,就算治療後也不會改善,這就是為何有人去大醫院做了腦波或電腦斷層也查不出所以然的原因。

 

【三叉神經小知識】

鼻中膈-4.jpg

三叉神經在我們臉頰兩側各有一條,分別掌管各半邊臉,然後進入三叉神經節,再進入腦幹。之所以命名為「三叉」是因為該形狀有三條大的分支,分別掌管表情肌、咀嚼肌、觸覺痛覺溫度等感覺功能等, 把三叉神經形狀轉個方向看,是不是跟義大利跑車品牌MASERATI三叉戟的徽章很像呢?

 

 

鼻中膈-5.jpg

這時你可能會問說,是甚麼原因造成這小小的骨板在鼻內興風作浪讓人難受?是天生、遺傳還是後天引起?原來是我們鼻子中線裡有硬骨及軟骨,當硬骨與軟骨的生長速度不一致時,就像板塊擠壓,在其交界處產生推擠而出現彎曲,有的會往上右偏,有的會往下左偏,變成C型或S型。有的人則是因為後天不當外力如: 激烈運動、打架、車禍、摔傷等造成鼻骨歪斜或鼻中膈過度隆起壓迫鼻中黏膜,才會引起因呼吸和引流不通暢所出現的阻塞性頭痛。

 

目前李醫師在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治療鼻中隔彎曲併肥厚性鼻炎的方式為「內視鏡微創下鼻甲切除術併內開式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矯正已經定型的彎曲鼻中隔及肥厚的下鼻甲,其外觀無傷口疤痕,術後搭配止血棉的使用,可大幅降低傳統手術拔棉條的不適感;由於是微創傷口,術後結痂少,傷口恢復也快。手術過程通常只要局部麻醉,時間約為40分鐘至一小時,適當切除過度彎曲凸出的軟骨和過度肥厚的下鼻甲,讓兩者不再碰在一起,便可減輕病患鼻塞的症狀。李佳融醫師提醒,鼻中隔構造要到18歲才算完全成熟,建議手術最好滿18歲以後再施作。

 

 

鼻中膈-7.jpg

過去大約會有將近10%的病患在施作鼻中隔鼻道成形術後,鼻子意外變成了「馬鞍鼻」,也就是鼻部塌陷像小山谷般,鼻子雖然不歪也暢通了,可是又寬又略凹的鼻型讓病患著實難以接受,間接影響自信心,這是因為鼻中膈軟骨切除太多所造成;因此是否有受過專業的美鼻、隆鼻訓練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是病患在治療上額外需考量的一環。

 

李佳融醫師除在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主攻顏面整型外科,近年更多次親赴韓國鄭東學教授所開立的心美眼鼻整形診所挖掘韓式隆鼻的精髓,希望能在這位曾幫韓國影星全智賢、李英愛、裴永俊、崔智友、Rain等眾多名人塑造完美鼻子的大師指導之下,成功將鼻中膈彎曲治療及韓式隆鼻美型技術合而為一,因為李佳融醫師相信,多了精緻鼻形雕塑的美感,才能真正幫助病患挽回健康並增加自信!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