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jpg

明天開始便邁入新的一年,難得的農曆春節假期,是「重度用嗓職人」的大保養時刻,不論你是講師、房仲、導遊或業務,「噤聲」對這一群專業人士而言反而是一種享受!

 

 

第二篇photo-1.jpg

在工作上需長時間說話者,因為聲帶使用過度及聲帶幅度漸漸變小以致聲帶閉合不全與萎縮,因此說起話來會顯得低沉沙啞,再加上若有抽菸喝酒的習慣,尼古丁、焦油與酒精還會刺激聲帶表面使黏膜增厚積水,形成聲帶水腫。

 

 

第二篇photo-2.jpg

「重度用嗓職人」的症狀多半有聲音沙啞、喉嚨乾燥、腫脹、說話費力、疼痛、緊繃或者是話說到一半突然沒有聲音,必須不斷清喉嚨才能繼續。若是因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聲帶充血、發炎、腫脹者,只要治療感冒咳嗽,多休息多喝水,把說話次數減少,大約過幾天就能自癒。若是一句話也講不出來的急性聲帶發炎,醫師便會開立短效低劑量的類固醇予以緩解治療。

若是聲帶已長繭或瘜肉的患者,則建議採用「喉部顯微雷射手術治療」或是門診聲帶類固醇注射術」,並約束自己的說話音量、音調及速度,才能避免復發。

 

 

shutterstock_164757155.jpg

因此李佳融醫師建議「重度用嗓職人」在休假期間應把握不用說話的大好時光,每日最好能睡足七小時,因為受損的聲帶在睡眠時修復的速度與效率最好;在飲食上則採取不油不辣少甜食策略,如避免攝取會引起呼吸道黏膜受傷的麻辣鍋、油炸物或酒精;另外,巧克力、冰淇淋、蛋糕等甜品則會增加黏膜分泌物的黏稠度及胃食道逆流,進而影響聲帶健康。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