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聲帶有兩側,發聲時閉合,呼吸時打開(如圖一)。而雙側聲帶麻痺簡單來說就是聲帶兩邊都不會動,因此會有呼吸困難,呼吸很大聲,嚴重者會因缺氧而造成休克死亡。雙側聲麻痺算是急症,一般傳統的做法是立刻做氣切手術,幫病人建立一個暢通的呼吸道,這個方法是最安全也最有效。但是長期帶著氣切管對病患而言是一個很不方便的事情而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怎麼說呢,一來一個月要換一次氣切管,二來要常常抽痰以及清潔氣管內管,對病人以及家屬都是一個負擔。不過處理呼吸道的疾病風險高且吃力不討好,也因此大部分醫師大都是幫病人作一個氣切手術就算完成治療了,之後就是無限換氣切管以及抽痰的迴圈。

    筆者自美國帶回新的聲帶手術之後,就希望能幫助雙側聲帶麻痹的病患擺脫氣切管。不過這個手術也有其條件,一般是希望至少神智要清楚,生活大部分能自理,且有居家的照護。如果不能符合這些條件,裝氣切管大概還是最安全的方式。筆者自回國之後,陸陸續續幫助許多雙側聲帶麻痹病患擺脫氣切管的糾纏,也大大的提升了病患的生活品質,唯一的缺點就是要犧牲一點聲音的品質。此外,這個手術外觀無傷口,是用喉顯微鏡下去做的。

    因此,雙側聲帶麻痹是否一定要永遠戴著氣切管呢?答案是在某些病人是否定的。在急性期為了救命第一步一定是先做氣切手術,但病情穩定之後其實部分病患是可以擺脫氣切管的。因此若有家人是因為雙側聲帶麻痹而做了氣切手術,是可以考慮再評估是否需要一輩子都戴著氣切管喔!

 

 

下載  

圖一 正常聲帶:左側為發音時聲帶閉合。右側為呼吸時聲帶打開

ooa130003f2  

圖二 雙側聲帶麻痹:左側為術前。右側為術後,聲帶後方有空間可以呼吸了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帶麻痹 氣切 呼吸困難
    全站熱搜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