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醫療的進步,台灣已經正式進入老年人口的社會,因此老人醫學相對越來越重要。老年人代表全身的器官都已經有不同程度的退化,當然聲帶也不可豁免。上帝對每一個器官都是公平的,端視老化的程度是否造成困擾,是否需要治療。老年性嗓音最大的表現就是聲音沙啞,發音困難,話講久了會失聲或是講話會痛以及容易嗆到。造成的原因最普遍就是聲帶萎縮,即聲帶的體積縮小了,大部分是肌肉萎縮造成的,一部分是聲帶的上皮退化所造成。老年性嗓音有一個很特殊的變化就是男性的音調會變高,女性的音調會變低,這是聲帶退化男女的生理不同所造成的。老年性嗓音雖然不會要人命,但是對於社交以及溝通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大幅降低,因此老年性嗓音常讓病人很沮喪卻求助無門。其實除了最基本的語言治療之外,積極的治療可以大幅改善聲音的強度、清晰度也可以增加生活品質。目前積極的治療有兩個主要的方法

一、聲帶玻尿酸注射:其實筆者在之前已經為文介紹玻尿酸在單側聲帶麻痺的治療成效,也在臨床上得到病人很高的滿意度及正向的回饋,一樣的理論可以應用在老年性的嗓音。因為聲帶退化萎縮之後造成聲帶閉鎖不全,因此填補玻尿酸可以讓聲帶閉鎖不全的狀態得到改善,結果就是聲音的強度和清晰度都可以令人耳目一新,有些病人在注射聲音馬上得到大幅的改善,家屬都嘖嘖稱奇,但這是可以預期的變化。唯一缺點就是時效性,玻尿酸一般的效果約一年左右,因此需要重複的注射。如果不嫌麻煩,一年注射一次也是一個方式,筆者有一位九十歲的患者就是一年來注射一次玻尿酸,他雖然年紀大但是社交活動還是很活躍,因此他聲音的需求量並不低,但他又不願意接受手術,因此聲帶玻尿酸注射對他來說是一個很方便的治療。目前在門診就可以施行,局部麻醉加上注射約三十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算是相當方便且簡易的方法,也降低全身麻醉的風險。有些病人對於手術的效果有疑慮,也可以先試試聲帶玻尿酸注射,如果效果好代表甲軟骨成型術的效果也相當甚至會更好。

二、甲狀軟骨成型術:這是一個永久性的手術,基本上有一部分的病人會跳過玻尿酸注射而直接做這個手術,其好處就是永久性的效果,不過缺點就是脖子上會有一個傷痕。手術原理就是在脖子做一個約三公分的傷口,之後在甲狀軟骨開一個小洞,在聲帶外側植入Goretex,單側或是雙側皆可,視病人聲帶萎縮的情況來決定。病人在手術檯上是清醒的所以在植入Goretex的同時會請病人發音並根據醫師的專業做調音,馬上可以知道該放多少goretex進去。這是一個可以立即反應病人發聲情況的手術,所以滿意度也相當高。筆者有一些老年病患在接受此手術後,除了聲音大幅改善,容易嗆到的情況也改善了,算是一個對老年人一舉數得的手術。此手術僅需住院一至兩天,也不會占用太多日常生活的時間。

至於兩個選項哪一個優,哪一個劣呢?其實在醫療上大部分的決定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只有適不適合病人的問題,因此若不想接受手術或是對手術有畏懼的人可以選擇玻尿酸注射,只是效果約一年左右。若想要一勞永逸,就選擇手術,但是脖子會有個傷痕也必須住院幾天。不過臨床上的效果都相當好。

目前針對老年性嗓音已經可以有效的治療並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及社交生活,因此如果身邊有長輩或是朋友有這方面的問題,請不要忽視這個問題,儘快找嗓音專門醫師求助喔!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