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東西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動作,藉著由口進食的機會,可以攝取營養、提供熱量,甚至是增加與人互動的社交活動。然而,食物入口經過咽部、喉部到達胃的這項吞嚥動作,需要25條頭頸部肌肉及6對腦神經在1~2秒鐘的時間內相互協調運作,才能順利完成。若有肌肉無力、反應延遲等情況,都會提高食物誤入氣管,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的風險。

    如何安全的進食,對於曾患有頭頸癌或神經性疾病病患而言,是一個首要的課題。這類患者因為頭頸部接受手術或電化療處置或神經退化等因素,使得咽部或喉部吞嚥反射延遲,極易造成食物進入氣管的嗆入/吸入現象,甚至因敏感度降低,以致有靜默式嗆食(silent aspiration)的情況。

    目前,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fiberoptic endoscopic examination of swallowing, FEES)是一種針對吞嚥功能的內視鏡檢查,應用軟式纖維內視鏡觀察口腔、咽部及喉部的解剖構造,並針對食物在吞嚥前、吞嚥中及吞嚥後咽部和喉部的反應作紀錄並發現可能的病灶所在。醫師及語言治療師會請病人吞嚥不同的食材(水、布丁及餅乾等)並將食物染色以觀察食物的走向。若食物的走向有問題,會當下指導病患利用一些姿勢或是輔助的吞嚥方法來做改善。因此病患可以在沒有放射線下,進行吞嚥功能的評估。之後再針對吞嚥的問題進行吞嚥復健的治療。這是目前針對吞嚥困難的病患第一線的檢查,方便、安全且有及時回饋的作用。

   筆者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同步提供病患最標準且全面的吞嚥檢查。目前以預約方式,由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共同進行。除了吞嚥功能的評估外,也協助患者選取最安全的食材類別、進食方式,搭配後續吞嚥復健的療程,以期增加患者的生活品質。

001  

 

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利用內視鏡共同觀察病患吞咽時的狀況

009  

病人喉部在吞嚥時的情況,綠色是代表染色的食物以便於觀察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