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食道憇室在西方人比較常見,在東方人相對較少,可能跟東西方人基因本質上不同有相關。其造成原因是因頸部食道的肌肉(環咽肌)張力太大,導致食道產生另一個空腔,醫學上稱為憩室。因此部分食物會堆積在憩室裡而不會經由食道至胃以進行正常的消化。臨床的症狀為吞嚥困難,食物會有反芻的現象,以及容易嗆到。傳統的處理一般由頸部切開至憩室的位置然後做切除,並施行環咽肌切開術,其傷口感染、喉返神經受傷及縱膈腔感染的併發症機率較高。

筆者自美國帶回目前最新的內視鏡憩室造口術併內視鏡環咽肌切開術,效果很不錯且外表無傷口並大幅降低喉返神經受傷及感染的機率,住院日數也相對減少。目前此方法可以處理大部分的頸部食道憩室,除非是真的非常大的憩室才需要用傳統的方法。

筆者目前處理了幾個病例,除了部分由筆者診斷出來之外,有幾位都是為此問題困擾十幾年而不敢接受傳統手術。經過筆者用內視鏡的方法治療,症狀都得到大幅的改善,以前大口吃東西對他們來說是奢求,目前他們也能跟一般人一樣,好好大口享受美食了。這個方法造福了不少病患也給筆者很大的成就感,希望未來能造福更多吞嚥困難之病患。

 

 esophageal diverticulum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